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智能化重新定义街区商业

邵蓝洁 陈韵哲 孔瑶瑶
2018年08月31日08:1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化重新定义街区商业

  智能化设施令老街区、老商业换新颜。北京市商务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正在研究的“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标准”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北京首次提出街区商业并给出详细的指导规划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本的生活服务业要求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之外,首次加上了智能化。无论是深入社区、商圈的无人便利店、智能货柜,还是便利可见的自助售药机、无人快递柜,无人技术的应用和商业模式的革新,解决了传统零售要面对的选址难、人工贵、布局网络不均等痛点,成为便民商业的关键力量。

  智能设备渐入佳境

  新零售蓬勃发展,无人便利店、无人菜柜、无人咖啡店、快递柜等一系列无人设备广泛应用,更重要的是,无人设备的操作解决了部分社区商业因为人力不足无法覆盖更多区域的难题。一家名为“在楼下”的无人便利店就已在北京落地几十家店。北京商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在楼下无人便利店面积约为20平方米,商品数约有300-500种,消费者通过便利店的透明橱窗可看到店内的零食饮料、蔬菜水果、粮油日用商品,使用便利店显示屏或微信小程序都可进行选购。工作日晚上7点左右北京商报记者在昌平某小区内的无人便利店旁观察发现,约20分钟的时间有3位顾客分别购买了啤酒、话梅、鲜鸡蛋等商品。据小区保安透露,在楼下无人便利店每天早上都会有人来补货,一天下来部分鲜奶、面包、蔬菜货架已经是售空状态。

  相比无人便利店,智能快递柜基本已经成为小区必备。以中邮速递易为例,截至2018年8月,智能快递柜已达到8.5万台,覆盖了287个城市,累计派件量突破18亿件。智能快递柜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时效问题,以往,快递员必须进行门对门的服务,大大影响配送时效,随着物流行业已进入每日亿件包裹时代,物流需要高效率、高质量运转,尤其是对直接面向用户的物流末端配送服务环节,如何让物品交付给消费者更方便,智能快递柜显然发挥了作用。中邮速递易运营中心负责人兼市场、品牌总监邵灵珊在《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主办的2018(第四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透露,中邮速递易在智能终端布点上,基于“让物品交付更容易”的理念,主要考量人流量、人流密度、地理因素、是否好进入、对于快递柜的需求程度等因素。简单来说,所有智能终端的布点都是为了离更多用户最近。

  同样专注于解决终端需求的智能设备还有自动售药机,相比买菜和取快递,买药并不是一个高频消费行为,但一旦产生买药的需求,达成需求的迫切性比买菜和取快递更强烈。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已有部分药店增设了自动售药机。今年6月,饿了么分别在康佰馨大药房北花园店、中关村店、知春路店、永安里店和宋家庄店上线了5台自动售药机。这5台自动售药机依托于实体药店,主机也就是智能药柜安装于药店内,用于摆放药品,同时在药店墙体开出一扇窗,安装24小时取药口,消费者在店外用手机扫码就能购买,购药、支付、取药全程实现无人化,在不过多占用药店场地、不增加药店人力成本、不改变药店基本格局、药店花费不多的前提下,满足周边用户24小时用药需求。用户不仅可以直接在机器上购买,还可以进入药店支付宝小程序和饿了么平台下单,配送员会凭借货码就近在机器上取药,进一步提升药品送达的时间。

  O2O已成便民商业必备

  得益于技术进步和消费形式的变化,智能设备的加入为社区商业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但它还是一个成长中的事物,相比之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商业更具备普惠性。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北京所有的连锁超市品牌都可以通过京东到家、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以及品牌自建的O2O渠道进行消费,个别没有O2O渠道的超市,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的跑腿代买业务实现在家坐等收货。

  截至目前,外卖、超市便利店、鲜花、医药、蛋糕、美妆等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商品以及洗衣、家居清洗、快递寄件等服务项目基本都可以通过O2O的方式获得。以医药为例,不仅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一小时送达,在急需用药时,“叮当快药”等App下单还可以实现30分钟立达。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小区居民有一些诸如洗衣、家政的需求,但这些需求无法支撑企业开设一间需要支付房租和人力成本的固定门店,通过移动互联网或者智能设备就可以平衡企业成本和居民需求。

  充满智能化的便民设施将成为填补服务空白的新利器。“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标准”也提到,对于短期内难以完全补齐设施短板的街区,可考虑将维修、洗染和家政等居民日常消费频次不高且“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较高的业态,鼓励通过网络方式进行资源调度和服务配送,降低相关业态对靠近社区的商业空间依赖程度。

  便民商业混搭

  依据《北京市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总体规模按600-700平方米/千人建筑面积配置。根据社区商业各业态服务功能、居民消费频率等实际情况,确定蔬菜零售、便利店等为基本便民商业业态,需按照以下标准进行配置。2020年前,全部城市社区需达到配置标准。标准包括,每个社区不少于2个蔬菜零售网点、不少于1个便利店,每3000人不少于1个早餐网点,平均每个社区不少于1个社区超市、不少于1个美容美发网点、不少于1个末端配送。

  如果考虑到智能设备和O2O渠道,以单个社区计算,上述社区基本便民商业业态的配置可能仅需一个无法通过网络实现的美容美发网点,早餐、便利店、社区超市均可以通过O2O平台实现,而智能快递柜就可承担末端配送功能,事实上,未来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或许还是兼具外卖配送暂存、社区服务窗口、家庭另一存储空间以及新零售商品最末端仓库等多种功能的载体。

  “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标准”表示,应该鼓励老旧社区、设施功能配套水平不高的新建社区,鼓励智慧社区运营商等市场力量参与社区商业服务,根据居民生活需求,进行社区商业技术创新,促进未来网点的智能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无人零售对社区商业带来了充满想象力的前景,但无人零售领域尚处群雄逐鹿阶段,零售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物流行业已在电商带动下快速发展,但是就单个城市看,其内部的短途运输并不发达,延伸至商超、便利店末梢,深入消费者的最后100米、50米的运输能力还有待提升。而无人便利店在早期布点并不密集的时候,企业很难获得样本量足够的底层数据,就更难实现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深层次的数据挖掘利用工作。目前市面上散而杂的无人便利店只有在不断合并更多网点后,才能带来大量级数据的结合,供应链、数据等方面的集聚优势才能显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