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八达岭孔雀城用空间美学创造美好生活

2018年09月0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当面对这一片三面被山峦围合的地域时,我的内心所涌起的静谧与和美,是我之前未曾有过的。回想这些年来,我所主笔的设计大多是都市中心的建筑形态,万千繁华虽美,始终不如天赋山峦带来的震撼更为强烈。只因,我们始终是自然之子,大自然的境美才能够唤醒心灵深处的共鸣。

生根:以石为垣,重构空间。

对于八达岭孔雀城售楼处整体空间的打造是设计的起点,不同于以往的考量,我们将设计的第一项任务定义为生根,如何让我们的景观植根于场地的气场而不突兀变得首要,我们经过对材料的对照推敲,将整石料的矮垣作为景观体系破土而立的根基。

荒料给人以厚重感和古朴感,来源于乡土,饱含场地气息,用它来连接土壤,架构空间显得更加契合;但是一味的古朴,与大山相比又是那么渺小与微不足道,为了达到鸟鸣山更幽的意境,我们大胆的运用了光面洞石的元素,虽然它与自然格格不入,但通过对比反衬的方式,让古朴的石基更厚重,让光滑的石材更得精致,如植物般从古拙的基石里生长出精致的新意。

通过这种手法,围合出了一个独立的景观体系,既屏蔽了不良视线,也保留了山居的精华,形成了内外两个气场。

归属:拾阶而上,风曳季浓。

入口空间通过前后双空间的形式向里延伸,运用片墙对空间进行收拢,给人以神秘感,通过探知的心理,将人的注意力向内引导;

拾级而上,空间的抬升,给人精神以递升的暗示,通过荒石墙的机理,迎面的古朴沧桑不言而喻,气息直抵人心。让人重拾对自然的敬畏与本心的回归。

折转向上,我们在对景墙后的空间考虑了无障碍的功能,通过台阶和坡道这两种不同的行走感受让整个空间体验变得丰富,沿台阶而上,体会到的是一步一升的气场;沿着坡道前行,体会到的则是时光的漫长,和它留给石壁的风化与沧桑…

风渐起,林动而悠扬,高挑的木制廊架,给人以精神上的跃升,同时远远望去也标记了整个场地的IP,如精神堡垒般,给人以精神上的归属与指向。

通过廊架,春意渐浓的樱花随风飘零,或是满目的浓碧、紫珠盈头,或是秋叶金黄,亦或是经雪傲立,这是自然的馈赠也是生命的静美,在这里坚硬的入口石壁,得到了生命的软化,岩石变得温暖,有了牵绊……

来访者的精神在绿意盎然的气氛中也得到了舒缓放松。

落笔:忘记具象的山,延展空灵的山。

在设计建造中,我们忘记的是具象的山,将更加空灵写意的山留在心中,我们挑选材料,注重表达山的质朴,内敛,深沉,和自然带给人的轻松,简单;

从石材选择,表面处理,细节打磨,植物选型,高度、厚度、比例的研讨,灯光实验,对颜色的纠结,调整叠石方式,水体水口,与水流大小,通过一些列推敲,方得始终。

我们更注重山居所传达的精神和给人的启示,因而我们忘山,忘山只为记住山,只为更懂山的真谛……

八达岭孔雀城,用空间美学创造美好生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