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试点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专家:稳租金还需加供给

2018年09月04日08:3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试点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专家:稳租金还需加供给

  深圳试行的稳租金商品房制度基本特点是租金管控、不限对象、租房排队、有限租期、全流程在线

  在引导市场正确认识“只住不炒”的同时,亟需规范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扩大惠及面,形成广泛的示范效应,引导市场租金合理定价

  近日,深圳提出将借鉴德国的相关经验,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探索建立稳租金商品房制度,限制租赁住房起始租金及每年涨幅。首个试点项目为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地铁集团、深业集团合作推出的塘朗城精品公寓,租金实行“一房一价、一年一调”,原则上不得高于周边同类同品质的市场商品房,年增长率不超过正负5%。

  据了解,深圳居民住房主要以租赁为主,全市约三分之二常住人口需通过市场租赁、入住单位周转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同时,今年以来深圳房屋租金增长明显。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今年1月份至7月份,商品住宅平均租金同比上涨7.4%;今年7月份,商品住宅租金环比上涨5.1%、同比上涨9.6%。

  因此,深圳拟通过试行稳租金商品房制度,以期起到引导市场合理定价作用。该政策的基本特点是租金管控、不限对象、租房排队、有限租期、全流程在线。此举参考了商品房销售环节,对租赁房源也要求实现“明码标价”,明确规定了租金上涨的幅度和间隔周期。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当前大部分租赁房源仍在市场流通,定价仍由市场决定。此外,由于稳租金商品房的供应量有限,需谨防在申请与排队环节衍生另一个寻租市场。从长远来看,稳租金商品房的推出最终能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仍有待商榷。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德林表示,租金作为租房居民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租金过快上涨,将影响租赁关系的稳定,挤占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低收入者居住空间。如何解决好改善居住环境、稳定租赁关系与租金上涨的矛盾,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需落实“稳房价、控租金”的要求。“只有通过持续加大市场供给力度,制定有效的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为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依据等,才能保障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吴德林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在引导市场正确认识“只住不炒”的同时,亟需规范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住房者的权益。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扩大惠及面,形成广泛的示范效应,引导市场租金合理定价,并为构建多渠道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提供有力支撑。此外,还需建立公开透明的房地产信息平台,不仅有利于住房数量统计和管理,且有助于预测房屋需求量、降低住房空置率,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稳定住房价格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目前正全力开展塘朗城精品公寓项目248套首批试点房源定价工作,完善租赁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在线租房。计划通过该试点项目经验总结,进一步研究和优化稳租金商品房概念、租赁对象、租金定位机制、租房流程、合同网签等制度设计,研究多渠道增加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供给的可行性,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制度。(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