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遵义住建局违规收费涉嫌私设“小金库” 局长在内6人被免职

张兆福 苟顺庭 张杰
2018年09月05日08:1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国务院大督查]遵义住建局违规收费涉嫌私设“小金库” 局长在内6人被免职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在贵州省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暗访时发现,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的群众,必须在一个收费窗口交纳20元的代理费,票据抬头为遵义市真诚房地产交易中心。经查询,该交易中心实为遵义市真诚房地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行政事务收费为何使用了企业的名称,引起了督查组的怀疑。

  就是通过这个小票据,督查组追踪溯源发现了遵义市住建局存在滥用职权违规强制收费的问题。更严重的是,虽然名义上是事业单位下属公司收费,但这笔资金的支配权实际归住建局。8月30日,遵义市住建局因涉嫌巧立名目、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接受了督查组约谈。就在昨天晚间,遵义市纪委监察委网站发布情况通报,包括遵义市住建局局长李书江、副局长叶栋仙在内的6人被免职处理。

  记者:您缴的这个费是啥费?

  办事群众:我也不知道,反正他(工作人员)叫我交的,交了100块,这个80块、这个20块,总共100块。

  记者:登记这个费是正常的费用,这个代理费是什么费?

  办事群众:这个我不知道。

  记者:不交这个咱们能办吗?

  办事群众:不能办。

  8月28日上午,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接到群众反映,称在遵义市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排三天队,办事流程繁琐、重复,而且提交资料近30天也没有发证。对此,督查组暗访了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督查人员发现,除了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所有前来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的群众都必须在窗口缴纳20元的代理费,以此作为办事的前置条件。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成员李坚高说:“收的是代理服务费,备注里面有的写的档案费,有的写的代理费。”

  随后,督查人员从这张20元的收费单据入手,很快发现了这背后藏着不小的问题。经过核查,督查人员发现,向群众收取的相关费用不是由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发起,而是由一家名为遵义市真诚房地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企业收取的。督查组成员李坚高表示,根据调查,仅今年1至7月他们就收取了441.3万元,“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收费是不符合规定的,实际上是一个红顶中介。从收费的凭证来看,它是遵义市住建局下面的国有企业,不在不动产登记大厅的收费目录里面,这是违反规定的。”

  不仅是违规收费,通过调取这家企业的账目,督查人员还发现,这家由遵义市住建局下属的二级单位成立的国有企业一直与住建局混编混用。不仅在办公地点上混用,这家企业还派出了十几名工作人员在遵义市住建局的相关科室帮助办理业务。住建局派驻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的15名工作人员也全都是这家企业的员工。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两者在财务上竟然也是混用的。

  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副组长张相国表示,该公司所有财务由遵义市住建局财务科直接管理,收取资金由住建局统一支配,支出由住建局领导审核签字。除该公司员工工资、奖金、公积金、社会保障等支出外,其余均为遵义市住建局差旅费、业务招待费、汽车维修费、水电费等支出。收取的资金完全在住建局财政账户外,尽管名义上在公司,但实际上由住建局管理,且大部分支出是住建局日常管理支出。

  8月30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专门约谈遵义市住建局局长李书江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姜灵春。

  原定在八点半约谈,遵义市住建局局长李书江却表示因堵车迟到了20分钟。落座后,督查组副组长王磊当即强调了此次约谈的严肃性。

  对督查组反映的问题,李书江表示照单全收。但督查组副组长王磊认为,从他的发言来看,对所反映问题的认识仍不够彻底、不够深刻。王磊说:“李书江同志的发言更多的是解释和重复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认识只有两句话,谈不上深刻。没有从认识上、思想上、责任上、作风上深刻反思问题的实质和根源。”

  随后,督查组督促遵义市就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涉嫌强制性乱收费、住建局涉嫌违反规定设立小金库,以及将本应由政府工作人员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企业人员办理等问题,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彻底查清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昨天(3日)晚间,遵义市纪委监察委网站发布情况通报,包括遵义市住建局局长李书江、副局长叶栋仙在内的6人被免职处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