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印发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

李钢 周雨萱 粤环宣
2018年09月05日14:5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

  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于近日印发。4日,广东省环保厅召开针对落实《行动计划》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水、大气、固体废物、土壤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和目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近期所取得的工作进展等。

  水环境:提出九大目标和重点

  根据《行动计划》,水环境方面提出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强化优良水体保护、改善东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消除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狠抓近岸海域污染整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实施水生态扩容提质等九方面工作的目标和重点。

  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刘其汉介绍,经全省开展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共排查出环境问题共1052宗,截至8月21日,已完成471宗问题的整治。这1052宗问题中应于2020年年底完成的是742宗,现已完成324宗,占比51.8%;2019年年底应完成的县级以上水问题治理共310宗,现已完成87宗,占比28.1%。

  空气质量:臭氧污染治理难度较大

  在大气环境方面,到2020年,广东要保持全国领先优势,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5%,PM2.5控制在33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各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且要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第二阶段工作——使PM2.5低于25微克/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全省经去年实施的一系列措施,空气质量已全部达标,实现了空气六项指标连续三年达标,在全国三大重点区域内成为标杆;而随着PM2.5治理成效显现,解决臭氧问题显得愈发迫切,臭氧的影响和治理难度都较大。

  此外,广东还面临着空气质量改善的“天花板效应”,保持逐年持续改善的难度有所增大。

  土壤环境: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底数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广东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底数、强化污染源头预防、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步伐。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87%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省环保厅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处长朱经发说,广东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20年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在产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广东还将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落实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年度控制目标;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每年实行动态更新;到2020年,完成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

  在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上,广东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并分类实施风险管控。

  此外,广东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再开发为住宅等敏感用地的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动态清单和联动监管机制。到2020年,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固废治理:处理设施后年全部建成

  在固体废物方面,广东省固体废物防治工作存在着“底数不清、设施不足、能力不强和执法不力”的问题。据省环保厅固废与重金属管理处长吕凤林介绍,固体废物治理目前面临着三项紧迫的任务:“摸底数、建设施、强监管”。目前,环保厅正在根据8月31日各地市上报情况进行全面的统计分析;环保厅已明确各地固废处理设施建设的任务时间,要求在明年完成70%,在2020年全部建成;环保厅与公安厅联合制定了联动执法的行动,已上报省政府。

  省固废信息平台显示,全省2016年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00万吨,2017年为330万吨,今年预计在400万吨左右;从2000年至今,平均每年增长9%。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数据变化?吕凤林解释,这是因为在2016年,国家对危险废物的标准做出了一项大调整,增加了117类危险废物。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