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近期开盘去化率走低 西安楼市金九银十会否成色不足?

张毅 党兰
2018年09月07日08:3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九银十会否成色不足?

  与上半年开盘即清盘的现象相比,近期西安楼市有明显变化,开盘去化率持续走低,部分项目去化率降至50%以下。

  抢房造成的市场恐慌情绪得以平复,购房行为逐渐理性化,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楼市会如何走向,消费者该怎样把握购房时机?

  数据成交量、去化率均下降 10盘仅3盘去化为100%

  据美城机构发布的西安房地产市场周报数据显示,上周西安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7148㎡,环比下降68.2%,成交套数109套,环比下降58.8%。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两周,西安楼市有10家项目开盘。但达到100%去化的项目仅3个,分别是位于沣东的绿地新里城、位于浐灞的中南樾府、位于经开的城市锦上。令人意外的是,位于灞河东岸的湾流,推出面积区间为221—301㎡洋房,当天开盘仅售出10套,去化率为18%。而剩下的开盘项目,去化率情况均不是很理想,其中招商依云曲江去化率95%,保利林语溪去化率88%,阳光城壹号上林悦74%,南飞鸿十年城去化率58%,星河9号去化率53%,恒大雅苑去化率41%。

  由此可以看出,西安市场逐渐恢复理性,一开盘就“疯抢”的情况逐渐减少。除了西安,全国重点城市成交量也开始出现下滑。从克而瑞地产研究月报中可以看到,8月29个重点城市成交量为2389万㎡,环比下降5%。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6%。

  但是,从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成交量跟随当月及上月供应,各城市的环比跌多涨少的态势保持不变。同比来看,总体市场热度尚可,高于去年同期。随着下半年加推房源的释放,市场热度将稳步回升。

  值得期待的是,9月预计西安市场约有30多个项目推新,而且有多个纯新盘亮相,例如绿地璀璨天城、世茂璀璨倾城等。

  市场购房者趋于理性 开发商重拾传统促销方式

  从市场数据可以看出,7—8月开始,西安楼市正式步入摇号开盘选房的常态化,之前抢房造成的市场恐慌情绪得以平复,购房行为逐渐理性。据记者统计,8月份下旬公示的第43和第44批公示房源总计5138套房源,将在9月份逐步入市,其中毛坯项目10个,2486套房源,精装项目9个,2652套,价格最低出现8字头房源。

  “最近看房子感觉没有那么心急了,前几个月大家买房跟买菜一样,根本没机会好好比较,现在价格也没涨,房子也多了,正好可以多比较几家。”经历了几次摇号,中间一度停止买房,最近又开始看房的薛先生近期显得淡定了许多。

  另外,一些项目也感受到了市场降温的氛围,开始出现了置业顾问打电话call客、发传单、开发商开始做渠道圈层活动等,也有些项目开始公开促销。例如,阳光城壹号的上林悦,上周加推7#、9#两栋高层,开盘前开发商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提交资料可享受97折优惠,开盘当天认购再享受98折优惠。

  美城机构市场部总监沈玮分析认为,一些非限购区域,稍微远一点的楼盘开始进行打折促销,但也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去化,而且很多项目开始了渠道的铺设去寻找客户。例如主城区一些价格较高的或是相对比较偏、竞品较多的楼盘,开始到处找客户了,以前的同行转介、老带新、激励奖罚政策等都开始用了,这些在上半年基本上是没有的情况。开盘即清或者摇号爆棚,只能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楼盘,才能够突围。

  建议更多选择机会 遇到合适房源应果断出手

  如果按照年初发布的楼市供应计划,下半年将有约2000万㎡的房源入市。在目前的市场现状下,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是否还会如约而至?购房者又该如何置业呢?

  沈玮认为,今年八月是特别明显的拐点,主要是因为政策性的变化,使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发生了变化。虽然近期去化率有所下降,但是随着供应量加大,预计九、十月份的销量还会上涨。从总量来看会高于去年,但是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金九银十”相对会成色不足。供应量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市场有回落,不管是市场还是购房者,已经逐渐恢复理性。另外,从目前物价局批售的价格来看,无论新盘还是老盘,价格都没有明显变化,预计九月、十月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是置业好时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马健认为,去年到今年楼市处于非正常状态,今年的九、十月与传统的“金九银十”会有所不同。项目上市更多受到调控影响,开盘时间和推货量都难以控制,而且市场购买力已被平摊,大部分新增供应量集中在城市新开发区域,被购房者普遍看好的主城区供应量不足。因此,未来市场成交数据取决于优质项目上市的时间与数量,传统的“金九银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应该不复存在。

  易居企业集团西北大区克而瑞西安总经理朱郁建议,目前指导价不符房企预期,因此出现延迟入市节点。加上现阶段摇号政策,购房者摇号次数有限,购房机会难得,造成当前市场供需不平衡。开发商会在供应短期加量加节奏,缓解需求矛盾,建议置业者宜早不宜迟,无需观望等待,遇到合适的房源就果断购买。

  创典全程信息部部长刘兰兰认为,对于房企来讲,上半年普遍业绩比较好,个别房企推盘的速度在下半年会放缓,但多数房企会在下半年供应量增多,竞争压力加大的预期下继续冲刺业绩,加速推盘回款。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今年很难出现传统“金九银十”交易旺季,房企虽会加大推盘速度,但成交方面在市场理性回归过程中趋于稳定。对于有购房需求的群体来说,当下市场可依据自身需求和经济实力,更从容地选择自己满意的楼盘。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