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回归正轨 小居室成交活跃

杨联民 李刚
2018年09月12日08:41 | 来源:中华读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回归正轨 小居室成交活跃

  8月,毕业生租房需求延续释放,择业、就业季呈现局部供不应求。2018年8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07点,比上月上升7点,环比上升0.35%,涨幅扩大0.23个百分点。8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小幅上升,同比下降1.36%。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8月的市场表现为职业岗位招聘带动租赁需求扩大,就业密度推动相关区域租金上涨。同时,买卖市场限购持续,致使买转租增加,准购房客求租时段延长,租赁市场面临结构性变化。

  上海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在夏令热线表示,上海构建住房租赁体系,不是简单地增加租赁房,而是着力打造一种全新的、体面的、舒适的生活方式,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让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在上海安居宜居。今年全市将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租赁住房地块的区位条件相对较好,集中在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集聚区及交通枢纽周边。下一步将优化审批,加快建设,有序推进租赁住房建设供应。

  高端市场刚需上升

  8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20%。高端市场告别连续15个月的整体租金下跌。刚性需求相对弹性需求而言,有不同层次,非专属低收入者。

  随着租房消费升级,品质租群中出现高端刚需,执着追求更舒适的环境,以满足更多内涵的生活需求。案例显示,一是代理经租业务向中心城区高端市场扩展,中介收房后以装修升级、分租溢价、附加服务等途径获取高租金回报;二是品质租客入市增多,大幅议价不再。

  中端改善成为主流

  除金山、崇明外,所监测的14个行政区租金均整体上涨。中端市场本轮行情以改善需求为主流。轨交覆盖完整,距离城市中心、副中心及新兴CBD等半小时车程,是上海租房需求热点区域。在中心城区黄浦区租房需求旺盛,涨幅领先,如黄浦复兴公园、世博滨江、淮海中路租金分别上涨0.57%、0.55%、0.54%。

  案例显示,经济实力有限而有较强改善意愿的租客,选择弃低端而换至中端市场,有的将自住小户型房源出租,另行租借中档房源,以租养租,改善居住条件。

  低端市场成交活跃

  8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上升0.49%,涨幅环比扩大0.30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升0.53%,二室上升0.46%。所监测的全部16个行政区租金均整体上涨。8月,毕租需求延续释放,低端市场成交加快,租金惯性续涨。究其由,一方面是受上月毕业季租赁推动,房东见好小幅上调报价;另一方面是舒适度较好的房源挂牌增多。调查显示,个人房东毛坯房出租减少,而机构更是通过装修、服务等溢价获利,由此精装修全配房源挂牌比例上升,成为市场信号。

  目前,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开放有序,租金平稳波动。延续第二个月租金小幅上涨,有其毕业生租赁季节性特征。而在买卖市场持续限购背景下,租售并举政策红利推动租房消费升级日益显现,因此租金小幅上扬也与品质需求上升有关。

  随着毕业生租房需求进入尾声,9月市场或重归平静,近阶段租金大幅度上涨几无可能,因为“房住不炒”基调下,“房租不炒”也将贯彻执行,上海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正在展开。 (记者 杨联民 李刚)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