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新机场回迁安置启动 首批2万余人住新居

陈强
2018年09月16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机场回迁安置启动 首批2万余人住新居

  昨天,在大兴榆垡的新机场回迁安置房小区内,居民正登上摆渡车前往自家安置房内进行交接。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昨天,对于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搬迁的2万余名村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从这一天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回迁工作正式启动,村民们将陆续搬进新家,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3年前,榆垡镇、礼贤镇的2万余名村民阔别故土,让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今,他们喜迁新居,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榆垡镇盛平街,110栋10多层的住宅楼美观大方,这里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最集中的片区。步入小区,耳畔传来“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的喜庆歌声,眼前的甬路旁、楼门上,则是写有“欢迎回家”的红色旗帜。办理大厅内的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每一个村子的纪录短片,许多村民驻足观看,感受浓浓暖意。大厅外,电瓶摆渡车上,前往交房现场的回迁村民,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80岁的李洪俊老人,四世同堂。她带着一家8口都来到了交房现场,乘电梯上楼,刚一步入三居室,老人就感慨道:“真好!这就是我想要的新家!”老人的孙女告诉记者,镇里已经帮忙联系了建材展厅和专业装修公司,新房马上就开始装修,“几个月后,我们一家子就在新房过年!”

  “在安置房规划设计阶段,绿色建筑、慢行交通、智慧社区、配套完善、传承历史、留住乡愁等理念就融入了其中。”负责建设安置房的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聪达介绍,以榆垡组团为例,选址时将临空经济区最好的地块留给了安置房,不仅远离噪音区、交通便利,还最大限度实现了村民就地安置,离土不离乡。

  接下来,从搬迁村收集来的石磨、石碾子等老物件将分别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公园和小区公共绿地进行展示。还会在18个社区景观墙上设置原村落布局图,同时村庄有价值的白皮松、国槐、银杏等老树,也将回种到社区。

  安置房所有住宅,均达到了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处处体现着低碳环保。18个小区分别建设雨水调蓄池,收集屋顶及地面雨水,分组设置,多点收集。路灯使用信息一体化灯杆,不光有照明功能,还集传感器、视频监控、无线网络、信息发布、紧急呼叫等功能于一体。

  小区内的道路设计上,贯彻“小街区、密路网”理念,畅通微循环,实施道路渠化,设置安全岛,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道路将把回迁房周边1个社区公园、12个带状公园、5个口袋公园串联起来,让居民出门300米内就能见绿地,户户都能享受公园。在公园植物配置上,充分考虑气候特点,100%选用白蜡、毛白杨、桧柏等本地化树种。

  房屋交付完成后,大兴区将委托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进行后续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将开展智能化管理,通过掌上APP管家,为回迁村民提供在线报修、在线投诉管理、房屋中介、搬家公司等配套服务。为方便回迁村民后续房屋管理,物业管理公司会对居民闲置房屋进行统一出租管理,统一装修,统一出租,更好地管理小区,保障回迁村民收益。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