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车库水浸,小区物管如何善后?

袁嘉慧
2018年09月18日15:4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库水浸,小区物管如何善后?

台风过后,由于珠江水倒灌等原因,导致沿江多个楼盘出现水浸,最严重的当属车库。记者巡城发现,面对台风考验,物管、街道、居民、商户“同题作答”,准备动作不同,后果不同,留下许多启发与思考。

两岸小区境况各不同

经历台风洗礼,珠江两岸多个小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

珠江南岸的好景花园,业主一早起床发现车库被浸,已没车顶,抽水机未到,保险公司只能待命……有业主埋怨:水浸前,物管未及时通知业主疏散车辆,也没有在车库门口堆放沙包;水浸之时,物管在车库门口摆放了石墩与花盆阻挡业主将车开出。

同是水浸,相比于好景花园,珠江北岸的碧海湾地下停车场、南国花园停车场则要从容得多,水很快退去,并没有车辆被浸。据了解,物管方面做足了准备,比如提前通知业主挪车等。另外,停车场的设计也很重要,比如出口背对珠江,或出入口设计在地势较高处,则可避免水浸之苦。

不同物管善后方式不一

虽然前期工作不足,后期好景花园物管也在积极补救,17日早上安排水泵抽水,并安抚居民情绪,争取一天内复电。而有些小区,居民则质疑物管后续服务没有做好。

越秀区北京路五号公馆也出现车库水浸,加上部分电路被损坏,大楼较大范围停电、停水。虽然广州供电局正紧急为部分楼宇供电,但不少居民仍无法正常用电用水。17日下午,业主收到物管通知,大楼供电恢复正常还需半个月时间,请住户自行找酒店入住。对此,居民认为,出现紧急情况后,物管没有妥善应急,只叫业主出去找酒店入住,“很不负责任”。

物业公司表示,因供电设施损坏,短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并正通过发电机发电抽水。但由于积水太深,车辆依旧被淹没。“考虑到停车场内暂时很不安全,所有居民不得靠近停车场。”另外,物业公司表示,收到居民的建议后,物业管理中心将尽快购置荧光贴,为居民楼道提供紧急照明。

对此,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甘静仪提醒,因台风属自然灾害,供电供水设施损坏在所难免,但开发商和物业中心可能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如因严重设计不合理,导致受灾严重,开发商要承担一定责任;若遇到灾害时,物业可预防却置之不理、可保护却不做保护,物业也应承担一定责任。如果居民遇到住宅楼供电等设施损坏,物业管理故意拖延设备维护的情况,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徐雪亮 江文华 宋昀潇

实习生 袁嘉慧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