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海珠今年已拆违230万平方米

杜娟
2018年09月19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珠今年已拆违230万平方米

 2018年以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海珠区以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以“效率年”工作为抓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彻底拆除各类涉河涌违建,着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截至9月13日,全区拆除违建230.3万平方米,其中累计拆除河涌沿线违法建设1582宗、54.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年初市下达的拆违及河涌沿线违法建设整治目标。

凝心聚力:坚定河涌拆违全区“一盘棋”

发挥党建工作统领一切工作的作用,成立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区一级班子领导全部下沉挂点河涌督导、分管部门包干河涌岸线、属地街道全面负责工作机制。目前,海珠区涉环保和治水工作人员全部下沉74条河涌和环保工作一线,确保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整改任务。建立区违法建设治理专项会议制度,与18条街道签订《海珠区查控违法建设任务书》,盯任务、盯目标、盯进度、盯办结。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制定违建拆除倒排时间表,对影响河涌泄洪、城市运行安全、重大市政设施建设,容易引起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实施拆除。同时,区内各街道也与多部门联动巡查、联动执法,多次前往河涌违法建设现场调研,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压实责任,形成“发现一宗、查控一宗”的控违高压态势,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第一时间清理、第一时间回复。

较真碰硬:倒逼任务目标进度“路线图”

完善河涌沿线违法建设情况 “一张图、一本账”, 全面摸清全区存量违建的数量、分布和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实施清拆“点对点”“一对一”销号制度,按照清拆时间表实施强制拆除,做到清拆一宗、销号一宗,件件有据可查、件件公开透明,件件精准有力。

对河涌边新建违法建设坚决“零容忍”,露头就打、萌芽就拆。健全完善举报、网格、巡查、视频、无人机和卫星遥感监测等“六位一体”的监控网格,形成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的立体严查态势。

建立日常巡查上报工作机制。建立控违信息登记系统,落实双报告制度。各街执法队巡查发现违法建设,24小时内向街道报告,并录入控违信息登记系统,全程记录查控工作。

破立并举:坚决打赢拆违治理攻坚战

把河涌违建治理做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以“大塘湾区”项目为试点,整体探索实现河涌及沿线景观、环境、业态、重点项目的统一规划提升。通过鼓励原有企业自主改造、引导“第三方企业代管”等方式,推进8万多平方米物业升级改造,计划打造“国际青年智慧社区”等创新产业品牌。组织区内专业招商机构、地产企业、公寓运营机构、产业孵化园运营机构等40余家企业举办老旧物业招商现场推介会,营造城区转型升级“一盘棋”服务格局,助推业态、环境、居住人口结构的多方位转型。

充分利用拆后土地,采取重设护栏、恢复绿化、修建凉亭等环境美化方式,统一规划开展复绿行动,确保河涌环境拆后明显提升。落实定期走访巡查制度和加大查控力度,防止拆除的违章建筑现象死灰复燃,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努力实现新的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工作目标。

彻查整改:即时约谈启动调查问责机制

近期,媒体曝光了海珠区瑞宝街道瑞宝经济联合社村居级河长李致祥、海珠区琶洲街道黄埔联社村居级河长冯广新在履行河长巡河期间严重不作为,对巡河期间发现的问题没有在河长APP上报等问题。

对此,广州市河长办、海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彻查整改。同时,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海珠区深刻认识到加强河长巡河管理及监督刻不容缓,并马上启动对上述村居级河长的调查问责机制。区河长办立即牵头调查核实问题,对工作不力的有关人员发出责任追究函。区纪委监委即时约谈不作为村居级河长、启动调查问责机制。全区举一反三、全面摸查,进一步加强河涌的巡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非法排污、违章搭建、非法填埋等涉河违法行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