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便民举措 5项业务60分钟办结领证

李凤荷
2018年09月19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项业务60分钟办结领证

        近期,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连续推出多项便民业务,5项业务60分钟办结、咨询业务“坐着等”、24小时自助查询……记者日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采访,实地了解这些便民措施到底如何操作。

        登记咨询不用再“罚企”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往在二楼入口处设立咨询台,群众需站立排队咨询不动产登记的相关事宜。从扶手梯或楼梯上二楼,最显眼的就是排队咨询的人龙。不过,现在咨询台已改为向群众提供业务指引服务。有具体事情需要咨询的,可以在入口的右手处拿号,坐等咨询。不动产登记中心把东侧位置改为咨询服务区,设置4个咨询服务专窗,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服务。这个小小变化背后体现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理念的大提升:一方面,咨询通道增加,提升了咨询服务效率,缩短等候时间;另一方面,群众不必再站着排队,取号后即可坐等叫号,面对面接受工作人员更加细致的咨询解答服务,获得更加舒适的咨询服务体验。

一位经常来登记中心为朋友咨询事情的市民对记者表示,这个咨询服务区的确是想群众所想。以前她在这里看到一些颤颤巍巍的老人家也要排长队来咨询业务,现在大家都可以坐着等叫号,办业务的舒适度大增。

5项业务“60分钟搞掂”

从9月3日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已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的涂销抵押登记、经公证的继承登记、赠与登记、换证登记、部分变更登记5项业务,实行“受理、审核、缮发证一体化”工作模式,实现已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的上述5项业务60分钟办结领证。

据记者了解,从2017年开始,各地不动产登记趋于规范与统一,不动产登记以不动产单元号进行登记。已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的房屋,在进行非转让类的业务时,可以提速。换言之,如果市民手里的不动产证是2017年以后出证的一手房或二手房,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在60分钟内办结。

“早5晚10”随时可打印

8月底以来,走过华就路31号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市民都发现,门口左侧间隔出了一个透明玻璃小房间,类似于银行的24小时自动柜员机。原来,这是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方便市民而设立的24小时自助查询。

市民在申请银行住房贷款或转让房屋时需准备个人或家庭住房套数证明,这个步骤目前已在自助查询机上实现自助查询,用身份证在机器查询后,会自动打印一张附有红印的个人或家庭住房套数证明。但以往这些机器都放置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或广州市政务中心里,需在办公时间才能查询打印。如今,自助查询机可以从早上5时至晚上9时提供个人或家庭住房套数的查询和打印,上班族可以在上班前或下班后来这里打印套数证明。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