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湖南:预制混凝土构件将有专属“身份证”

陈焕明
2018年09月19日14:1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制混凝土构件将有专属“身份证”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马晓宇)记者昨日从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管控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自今年12月1日起,全省所有PC构件生产企业在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环节,统一采用植入芯片或粘贴二维码等电子信息技术标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

  《通知》明确,全省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单位应加强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同时,加强装配式建筑设计管理和能力建设,相关单位在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运维过程中推行应用BIM技术,利用各阶段BIM模型加强项目管理。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面积突破3000万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达16家,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年生产能力达到2500万平方米,产业总产值达到近500亿元。目前,湖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的产能、规模以及发展速度均位居全国前列,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4家。以总部位于长沙的中民筑友科技产业集团为例,目前已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累计申请专利近1500项,专利数量居全国行业第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