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安一楼盘预售证存疑 业主质疑住建局其前后说法矛盾

2018年09月21日08:3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咸阳住建局坚称未公示过预售证 业主质疑其前后说法矛盾

  有“荣盛·锦绣观邸”业主称,住建局工作人员曾说网站维护人员误将未审批的该楼盘预售证悬挂在了网上,发现后已撤下。相关工作人员否认曾这样说过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买房时置业顾问称五证齐全,购房者称在咸阳市住建局网站也的确查询到了楼盘预售证,可交完首付款几天后再次查询,住建局网站上已无该楼盘预售证(华商报9月20日B01版报道)。目前,咸阳市住建局坚称该楼盘预售证系开发商的人伪造,他们网站并未公示过。

  多名业主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咸阳市住建局网站曾查到过预售证,有业主发现预售证被撤下后曾向住建局反映,并称当时一工作人员称系网站维护人员失误,将未审批的该楼盘预售证悬挂在了网上,发现后已撤下。这名业主称,当时曾对该工作人员的说法录音。

  故意遮挡违规售楼《公告》

  已责令移除

  此前,咸阳市住建局就荣盛·锦绣观邸五证不全违规售楼一事,在其售楼部张贴《公告》提醒消费者,但《公告》多次被人为遮挡。9月19日,记者发现该《公告》再次被人用电子广告屏遮挡,遂将此事反映给咸阳市住建局。9月20日上午,该局房地产交易管理处工作人员已责令将遮挡《公告》的电子宣传屏移除,同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并要求对此事作出书面回复。

  9月20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荣盛·锦绣观邸售楼部,看到遮挡《公告》的电子宣传屏已被移除。对于咸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所说网上预售证为开发商伪造,一名销售负责人称,他会就此事落实后给出答复。

  针对该楼盘违规售楼、遮挡《公告》的行为,咸阳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名负责人称,此前曾对该楼盘违规售楼行为作出处罚。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下一步他们将对开发商上述行为进行约谈警告,加强监管、巡视,并督促其尽快无条件给购房者退款。

  业主:住建局曾称系工作人员失误,保存有录音

  9月20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荣盛·锦绣观邸业主薛先生。据他介绍,6月29日,他接到销售顾问电话,称由于销售部要完成上半年销售任务,7月29日、30日交首付可享受9.8折优惠,“当时销售顾问称五证已经全了,并表示在住建局网站上可以查到,许多业主都集中在那两天交了房款。”随后,薛先生来售楼部,置业顾问在手机上展示了预售证网页截图,薛先生要求拍照,对方却神秘地表示不能拍照。随后,薛先生在住建局网站也查到了楼盘预售证,但交完32万元首付后,7月初再次查询时,发现预售证已无踪影。

  “8月8日,我和父亲去住建局反映,位于一楼大厅的房地产交易管理处市场科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我问他为啥住建局网站的预售证消失了。他说网站是由另一个单位在维护,给对方报需要录入的预售证时,把该楼盘未审批的预售证也加了进去,发现后没过几天便撤回了。当时我保存有录音。”记者从薛先生发来的这段时长5分钟的录音中听到,薛先生询问后,一名男性称“当时是申请(荣盛·锦绣观邸预售证申请)递来后,网站是另一个单位咸阳市城科所维护,我们报的时候一批一批报,把这个给加了进去,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该项目还未批,就给撤销了。”

  预售证“公示”时间正赶上集中交款 蹊跷!

  9月19日,记者采访咸阳市住建局房地产交易管理处市场科负责人罗某时,对方明确表示,住建局网站从未公示过该楼盘预售证,系开发商的人伪造。对于伪造的具体当事人是谁,该负责人却答不上来。对于住建局的说法,业主薛先生表示,事后他仔细回想,觉得很蹊跷,“那两天是开发商让大家集中交房款的时候,住建局‘恰好’因为失误将预售证传到了网上,且不少置业顾问都将住建局网站预售证的照片发给了业主,以此证明他们五证齐全。大家交完钱,预售证‘恰好’就被他们撤了下来。现在住建局又不承认他们公示过,说法完全自相矛盾。”

  对此,多名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曾在住建局官网查询到预售证。

  住建局工作人员:对录音的真实性“不予评价”

  昨日,记者就薛先生的质疑再次来到房地产交易管理处市场科。在市场科负责人罗某出具的资料中记者看到,8月8日,薛先生的确曾向他们递交过反映材料。据罗某介绍,目前市场科有3名工作人员,除他以外另两人均为女性。此前,包括薛先生在内的几拨荣盛·锦绣观邸购房者均由他接待,反映的都是楼盘五证不全要求退房。

  住建局网站预售证公示中,6月14日、6月26日公布的2018029、2018031两个预售证号之间,为何唯独缺少购房者此前查到的,公示时间为6月21日的该楼盘2018030号预售证?罗某表示,2018030号属于一个名叫福润茗居的楼盘,已于8月20日公示。上述3个预售证号公示时间为何不连贯?罗某表示是网站技术问题,不一定要相连。

  记者再次询问住建局是否曾公示过该楼盘预售证,罗某坚称没有,称前期约谈中开发商说是他们底下的销售顾问伪造。记者询问具体是哪位销售顾问伪造,为何没有详查,他表示没有详细问。记者将薛先生的录音提供给罗某,他表示录音中的人并非自己,并对录音的来源和真实性“不予评价”。

  评论

  此事不能以处理违规销售画句号

  杨鹏

  既然现在没有预售证,“荣盛·锦绣观邸”进行房屋销售毫无疑问就属于违规行为。但问题在于,这则报道中与之前人们常见的五证不全违规销售不同,按置业顾问的说法,这个楼盘的预售证其实是被相关部门收回了,一些业主保存的截图中也显示该楼盘有过预售证。

  从报道中看,购房者正是在住建局网站上查询到楼盘预售证后才放心地交了首付款,但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过了几天,所购楼盘的预售证却从官网上消失得无影无踪。预售证到底哪里去了,这是购房者们的疑惑和诉求。可按照住建部门的说法,预售证是假的,这等于是否认了预售证被收回的说法。

  很明显,双方各执一词。购房者保存有截图以及录音,而住建部门也有一套针锋相对的说辞,双方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但真相应该只有一个。更何况,预售证被收回和伪造预售证,在事件性质以及法律后果上,都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

  老实说,在当下的房地产销售市场中,未取得预售证的违规销售行为可谓屡禁不止,所以,该楼盘目前依然违规售房,应该不会让人感到多么惊讶。关键问题是,住建部门坚称预售证是假的,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这种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比五证不全的违规销售更加严重。

  所以,预售证到底是伪造的还是被收回了,不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问题,背后其实是一个关涉“有法必依”的大问题。换句话说,在搞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此事不能以违规销售处理就简单画上句号。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