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培育新兴产业 赋能“中国智造” 华夏幸福:寻找湖北经济增长“金钥匙”

曹栗
2018年09月27日08:5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华夏幸福:寻找经济增长“金钥匙”

 图为:嘉鱼产业新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港

  图为:嘉鱼产业新城亲子公园团风产业新城门户景墙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助推了中国城市、经济与产业的“飞跃万重山”。

如果说,前40年的改革,助推了这些深刻把握发展逻辑的城市与区域,在中国经济版图之上展开竞逐;那么,未来由“速度”向“深度”转型,由“政策”向“创新”驱动的城镇化浪潮,又将助推一批拥有新兴产业,具有内核动力的城市与区域率先崛起。

对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大调整、大转化时期的中国,助力“新经济”发展,建设产业新城,打造增长引擎,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发展的着力方向。其中,拥有“长江经济带”集核城市群的武汉城市圈,电商交易额破万亿,斗鱼、卷皮、盛天和宁美国度等网络“四小龙”齐聚,商业航天、存储器和新能源汽车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落户的湖北,又该如何谋定而动,抢占先机?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为区域导入新兴战略产业集群,助推区域经济“往优转、向高走”。

2016年,华夏幸福进入湖北,先后与武汉、咸宁、黄冈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嘉鱼产业新城、团风产业新城均已在建设中。“新产业”动能,自荆楚大地升腾而起。秉承“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在鄂专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领域。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汉产”火箭将一飞冲天

2017年4月24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式于新洲双柳开建,以航天产业的中部战略布局,助推“飞天之梦”“强国之梦”。

据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共同谋划,新洲区政府联合华夏幸福以PPP模式合作开发、建设和运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商业航天、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作为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第三个国家级新型航天产业综合发展基地,武汉市四大国家新基地之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紧邻“长江新城”且拥有大规模连片集中建设用地,建成后将与武汉支柱产业——大临空、大临港、大车都、大光谷板块齐驱并进,形成国家战略轴带。

项目动工一年以来,在基础建设不断“立梁架柱”的同时,也迎来了产业项目的快速落地——继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奥英光电等项目后,中山德华航天太阳能芯片、瀚氢动力商业航天空间动力系统、中遥智图遥感智能终端等一批优质民营商业航天项目已落户基地。

“最多的时候,我们调度了50多台大型施工设备同时作业,300多名工人齐上阵,场面那叫一个热火朝天。”基地投资建设运营方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回忆说,自去年启动项目以来,公司各方全力推动基地建设,并已初步形成8平方公里以航天产业为龙头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目前,基地重要产业项目之一——占地近400亩的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火箭产业园)主体结构已封顶,预计至2018年底可全面完成土建工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2019年正式投产。

届时,随着第一枚“汉产火箭”的凌空而上,在九天揽月,追星逐梦之间,将留下更多“武汉足印”。

  嘉鱼产业新城

  “鱼米之乡”到“产业之城”

在咸宁嘉鱼,109公里的长江岸线中,全县8个乡镇有6个依江而立。作为湖北省的“两菜两瓜”种植基地,嘉鱼还盛产螃蟹和鮰鱼,有“北有寿光,南有嘉鱼”之说。

2017年,华夏幸福牵手嘉鱼县政府,开启合作建设嘉鱼产业新城的大幕。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武汉城市圈正呈“东轴”、“南轴”发展趋势。“十三五”期间,咸宁加快推进武咸一体化进程,促进武汉产业资源向咸宁聚集式扩散;嘉鱼产业新城紧邻武汉,未来有望接受“大车都”和“大光谷”产业辐射,成为承接产业外溢的先导区。

“我们与东风公司有合作,再加上这几年北京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企业的自身发展也受到了一些制约。”北京中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用”)党支部书记霍根来说,从去年开始,北京中用开始物色新厂址,最终被嘉鱼产业新城的区位优势及产业配套打动了。

北京中用是东风、克莱斯勒及宝马等二十多家汽车厂商的供应商,在美、德、日等国家有多项技术专利。“马上我们要把近七成‘家当’搬到嘉鱼来了。”霍根来充满期待地说,嘉鱼临近武汉,又靠近长江,既面对主要客户,同时还能满足出口需求,优势得天独厚。

对此,嘉鱼产业新城按照“产业先行”的发展理念,将形成“两心、三轴、南城、北产”的空间结构,按照“中三角创意设计城、武汉南智造新引擎”的产业愿景,重点打造以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装备、新材料为主导,以休闲农业为基底的产业体系,通过把握模式创新和消费升级机遇,联动一二三产,提振产业升级。

截至2018年7月,新城招商方面,15个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装备企业先后签约落户,总计投资额超50亿元。

从一方鱼米之乡,到一座现代化、产业化的活力之城。通过华夏幸福的助力,嘉鱼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嘉鱼产业新城也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团风产业新城

借“双廊”优势助湖北智造

黄冈市团风县城西北郊,一座“幸福新城”正在崛起。

2017年9月28日,团风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达成合作协议,宣布以PPP模式,共同打造以水系田园为生态基底,导入四大新兴产业的团风产业新城。

2018年2月6日,团风产业新城入选财政部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其PPP市场化运作机制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与支持。

作为武汉江北“先进制造走廊”及江南“高新智造走廊”双廊叠加辐射的前沿阵地,团风“双廊优势”显著,将形成廊道协同战略主轴上的“鄂东桥头堡”。

对此,华夏幸福确立了以产业突围的发展思路,为团风导入生命健康为先导,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食品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并在项目签约前就实现了产业落地。并通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协同武汉制造升级,将原有产业基础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智能化等方向延伸。

“这相当于再造一座新城,是团风未来发展潜力所在。”负责项目协调的团风县委办副主任倪俊杰期待。按近期规划,到2030年,团风城区面积将拓展到27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8万人。

截至8月,华夏幸福已为团风对接5亿元以上项目12个,签约项目6个,投资额达到20亿元。

秉承“产业优先”策略,华夏幸福在团风产业新城快速实现产业项目落地,目前已签约金帆食品、欧能锂电、慎诚生命等多家企业。其中,金帆食品智慧园一期工程、慎诚生命广谱抗菌剂项目均已破土开工。

预计到2020年,团风产业新城引入企业30家,累计投资80亿元;建成五大公园,形成约8公里道路环线,搭建约9平方公里新城架构。一座“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城正快速崛起,轮廓渐成。

结语

布局未来十年潜在新动能、新产业与新经济之时,改革惊涛拍案,湖北风鹏正举。

以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使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使命,华夏幸福深耕华中,以高精尖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产业为标尺,为区域导入新兴战略产业集群,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县域经济赋能造“芯”。

撰文:曹栗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