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江宁路街道征集“梦想改造家” 邀居民改造社区“边角料”

在微改造中重建社区公共生活

荀澄敏
2018年09月27日09:15 | 来源:周到
小字号
原标题:邀居民改造社区“边角料”

来源:新闻晨报

一个个由大大小小箱子拼接组成的开放式居委会办公室,你可曾见过?四季都有不同颜色花草绽放,还有设计感十足的座椅休憩,你愿意坐坐吗?这些区域或可称为社区的“边角料”,但江宁路街道却计划将这些“边角料”打扮起来,而且还邀请居民一起参加。

江宁路街道首批选取了5处 “边角料”,以公开征集的形式,邀请辖区居民担当社区的“梦想改造家”。记者获悉,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评比,昨天最终评选出了优秀的改造方案,未来这些方案还将落地。

辖区居民“脑洞”大开

说起社区绿地,不少居民觉得无非就是一片草坪、一片树林、几张凳子……“社区街角处的公共绿地往往面积小,为了保护树木和草坪,有些还用围栏围起来了。”家住江宁路街道的刘小姐说:“每天都是老年人在这里散步,年轻人根本不会来,连小孩都觉得不好玩。”

昌平路710号门前就有这样一块颇为“鸡肋”的公共绿化空间,寥寥几片花丛树木点缀着这片小空地。事实上,这里原本是静安区科技馆,现在将改造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既然这块区域有了新的功能定位,如何能够吸引更多居民到这里来参与活动?又如何让这块公共空间有更多新的体验?

获悉江宁路街道社区“梦想改造家”征集活动,辖区居民“脑洞”大开:“能不能设计一些高低错落有致的长椅,让大家更随性地聊天互动?”“在相对开放的空间,有没有可能设计一个私密点的区域?”

这些构想在最终的设计中都得到了运用,辖区内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蒋昊说:“我们设计了一个蛋形空间,其实这是别有洞天的小型聚会场所,人们既可以在这里聊天休息,也可以投影播放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短片。”在其余区域,蒋昊团队则设计了三层休闲座椅区,人们可以随性选择坐在不同高度的座椅上进行交流。

蒋昊说:“我们公司就在江宁路街道辖区内,选择这个点位进行设计改造,也是因为非常熟悉,我们的设计师也是这个街区的一分子,更懂得周围居民、上班族的需求。”

期盼设计方案能落地

江宁路街道地处苏州河两岸人文休闲创业集聚带,辖区内有国内外诸多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和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设计人才。江宁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凤说,“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能够参与到社区微改造的过程中来,因为他们既是体验者、又是设计者,更能设计出充满创意的新街景。”

据悉,20多支设计团队参与此次设计比赛,其中不仅有在专业设计领域执业的设计师居民,也有对社区建设有着独到见解的社区工作者,在设计上纷纷融入了时尚、绿色、公益的理念。“这些充满现代元素、环保理念的公共区域设计,我们看了很喜欢,但更期待能够真正落地。”家住江宁路街道的陈先生说:“我在海防路附近住了40多年,周围的一草一木都了然于心,这些社区微改造确实也能给日常生活带来更多新体验。”

目前,设计方案的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相关企业、社区都在积极探讨方案落地的可能性。

对于设计方案的落地,蒋昊也很期待,“现在很多人选择在网上解决生活中的一切,甚至不愿意到实际生活中参与活动。但我们认为,这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没有好的设计和体验,把人们重新吸引到社区空间来,因此我们也希望把日常所思、所想的创意,能够实际运用于社区改造。”

江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军表示,社区治理与街区改造应该相互融合,这次社区“边角料”创新设计比赛展现的不仅是一场“线上”的平面图纸设计大赛,更是一次“线下”的美丽江宁街景的升级改造。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