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美的置业赴港上市 发力智慧家居做城市综合运营商

吕骞
2018年09月2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美的置业赴港上市 发力智慧家居做城市综合运营商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吕骞)又一家内地房企即将登陆港股。9月27日,美的置业控股有限公司(3990.HK)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明日起公开招股,拟发行1.8亿股,招股价17.00港元至21.50港元,预计10月11日上市。

  5月31日,美的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期间,该公司合约销售达到分别为111亿元、206亿元、5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113.7%;净利润从2015年的3.83亿,增长至2017年底的18.93亿,复合增速达到70.34%。

  “智慧生活,美的人生”,以“智慧地产”为品牌标签的美的置业,如何成为地产界的后起之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发展稳健 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成立于2004年的美的置业在2005年-2009年期间业务主要聚焦于广东区域。直到2010年才开始走出广东,先后在珠三角、西南、长江中游、长三角、环渤海区域进行全国第一阶段战略布局。2016年开始,美的置业通过深耕珠三角、长三角、长中游、环渤海、西南5大区域,持续完善全国第二阶段战略布局,这一年它的销售额为206亿元,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跃升至507亿元,同比翻了一倍多。这时,很多人才幡然大悟,开始关注这家地产新秀。

  在追求规模和高周转的地产行业,美的置业始终坚持稳健发展的同时,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2015-2017年,美的置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3.13亿元、119.92亿元、177.1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6%。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在同步上涨,公司三年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84亿元、9.93亿元、18.9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22%。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6%。

  受惠于拥有五十年历史的“美的”品牌、业务网络、与金融机构的关系和在地方政府建立的信誉度,美的置业不仅在收购土地资源及合作伙伴机遇上更具优势,还可以具有竞争力的成本获取融资。

  招股书显示,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截止12月31日与2018年截止3月31日,公司总对外融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为5.81%、5.32%、5.23%及5.60%。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从60家重点房企的平均融资成本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约有67%的企业的融资成本相比年初有所提高,整体平均融资成本由2017年末的6.03%增至6.33%。

  公司的稳健发展还体现在对股东的回报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财年度,股东应占合并利润约40%分派股息。

  智慧家居市场广阔 美的置业占据先发优势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慧家居概念已经从陌生变得触手可及。但数据显示,智慧家居的普及率仍然不高。

  据Statista估计,2018年,智能家居在中国的普及率约为4.9%,远低于美国、丹麦、韩国、英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将为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运营商带来庞大的增长潜力与商机。

  由于科技进步及用户对优质生活体验的追求与日俱增,Statista预估,“随着各种家居应用快速采用,中国智慧家居的普及率会由2018年的4.9%上升至2022年的21.2%。”。

  依托家电行业巨头,美的置业在智慧家居领域具有先发优势。

  招股书显示,美的置业是采用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先驱,已先于其他物业开发商涉足期间。“在大多数其他开发商仍处于早期阶段时,美的置业已能够透过美的集团及经验丰富的物业管理团队紧密合作,在其综合智能平台提供一站式智能家居服务。”

  据悉,美的置业率先在实践中提供了全产业链平台服务,实现集成与互联的赋能。在智慧家居中,实现了智能监控设备与智能电器间的互联互通以及智慧家居和智慧社区间的联通,并通过生态链整合实现了智慧服务和智能社区的联通,还通过搭建自有的物联网和智慧管理平台,率先实现了全景智慧新生活。

  2018年,美的置业获全国智标委受邀起草《智慧居住区标准白皮书》和《智慧家居标准白皮书》,并被评定为“国家智慧居住区标准创制基地”,为智慧住宅行业制定技术标准。

  传承工业制造基因 贯彻精益求精匠人精神

  起源于美的工业制造精神,美的置业在产品打造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贯彻于生产环节的全过程。

  “美的置业通过坚持以终端客户体验为核心,建立健全科学化的制造管理体系,不断进行产品和技术研发,逐渐形成了精细化的生产方式和品质化的管理体系。”美的置业相关人士指出。

  “我们相信我们已秉承美的集团于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招股书表示,美的置业通过搭建高效扁平管理架构,强调有效的分权和授权制度,及以结果导向的文化,形成从选址、项目规划、融资、采购、施工、销售至支付项目的规范化物业开发流程,并通过设定多个控制节点及时监控进展,确保符合标准程序及质量控制。

  这一努力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2018年,,凭借在智慧人居领域的卓越实力与良好口碑,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膺 “2018年度智慧地产综合实力”、“2018年度智慧地产领军企业”等大奖。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