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库存整体消化周期 下跌至9.2个月

许蕾
2018年09月28日08: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库存整体消化周期 下跌至9.2个月

  由于近段时间中心区积压网签处理速度加快,天河、海珠、荔湾3区库存面积明显减少,直接导致整体消化周期连续4个月下降,目前已降至9.2个月,时隔1年后消化周期再次下跌至10个月以下水平,说明实际上广州一手供求将出现相对紧张的趋势。

  从各区消化周期来看,中心六区除海珠外其余已降至10个月以内,其中天河跌至3个月低点,受近年供地不足影响,在积压网签陆续处理后该区一手实际可售库存减少明显。此外黄埔消化周期为5个月,受知识城、萝岗香雪等主要板块供应能力减弱影响,该区一手可售项目偏少。

  外围区方面,花都消化周期虽然接近30个月,但库存多集中在中北部,去化速度一般;而增城消化周期持续缩短,目前仅剩6.2个月。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买家对于热点区域热点板块的关注度未有减弱,部分优质片区“缺货”“消化周期短库存不足”间接影响买家入市速度。

  房贷利率上浮10%-15%为主流

  9月,多家银行的房贷利率有所下调,除了部分银行额度吃紧外,广州的房贷利率整体保持稳定。其中,兴业银行最为宽松,表示额度充足,1-2周可放款。而个别银行,如渤海银行、浦发银行等,则额度吃紧,大幅调整房贷利率至上浮30%-50%,并无法确定放款时间。

  首套房贷方面,上浮10%已成主流,二套房贷方面,除了兴业银行最低执行上浮10%的利率外,其他银行均上浮15%-30%不等。

  根据融360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保持上涨,达到5.69%,环比上升0.35%,同比上升11.13%,这也是自2017年1月以来,房贷利率连续20个月上涨了。融360预测,利率保持继续低幅上涨的概率极大。由于当前房贷市场政策指向仍以偏紧调控为主,利率、首付、贷款审核均保持偏严态势,预计后期执行利率下降的银行数将会进一步减少,持平及上涨的银行数将会增多。

  热门区域仍供不应求

  9月供应大幅增加,其中不乏增城、黄埔、南沙等成交热区楼盘,对于买家而言选择空间更大,成交几率提高;就市场实际情况来看,部分项目已采取“小批量特价房”等优惠方式刺激成交,预计后市气氛将有所改善。此外,增城部分项目已陆续调整首付门槛,预计未来影响市场的客观因素将得到适当调整,良好的交易氛围将有利于引导买家入市。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虽然项目“小幅让利”现象存在,但热点区域、板块供不应求的情况显著(天河、荔湾、黄埔消化周期不足6个月,增城不足7个月),加上近年房企拿地成本较以往提高,因此未来广州整体量价水平仍处于乐观向上趋势,买家不宜过分观望而放缓入市步伐,错过入市时机。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