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从化: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拆除违法建设2615宗

朱伟良
2018年10月09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化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拆除违法建设2615宗

  上月底,从化大桥正式通车。作为从化区“一桥两路”重点项目之一,从化大桥的开通标志着该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也见证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又一次大提升。

  事实上,正是对城市建设的有效管理,特别是对违法建设的有力打击与管控,为从化大桥建设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从化区全域打响拆违攻坚战,突出锁定重大工程周边、违建多发镇街以及征地拆迁区域等重点对象,结合基层正风反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同时,坚持疏堵结合,注重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从化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从化区农村村民非公寓式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指引》等相关政策,从源头上规范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预防违法建设的产生,维护城乡建设管理秩序。

  截至9月28日,从化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615宗,拆除面积约123.9万平方米,为重大项目建设、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六类违建必拆推进违建治理与区域连片开发

  9月21日,城郊街依法清拆位于东风村“一桥两路”项目征地范围内的违法建设3宗,总面积约1740平方米;9月20日下午,街口街依法拆除团星村深垅21宗违法建设,面积2885平方米;9月20日,温泉镇依法拆除南大水库、灌村派出所对面的两宗违法建设,面积3206平方米……

  今年以来,从化区拆违工作不间断,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和市下达违法建设年度治理任务,做到“每日有行动、每周有进展、每月见成效”。至9月4日,从化区累计完成拆除违法建设面积61.5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中央巡视反馈违法建设整改“清零”任务。年度拆违任务正全力推进中,截至9月28日,全区累计治理违法建设2615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23.9万平方米。

  目前,从化区已建立区领导挂钩督导拆违工作机制,压实属地镇(街)、村(居)干部主体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治理的工作格局。突出锁定重点工程周边、违建多发的重点镇街、征地拆迁区域、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六必拆”,即对于占用农保地的违法建设,国省道可视范围内和水利红线范围内的违法建设,社会融资介入的违法建设,一户多宅的违法建设,经营性违法建设,以及违法情节恶劣、社会影响重大和民意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一律坚决依法拆除。

  并且,实行分类破解存量违建“四步走”工作法,通过拆掉一批“两违”建筑、重建一批配套设施、收回一批闲置物业、微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加快完善农村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通过规划建设小广场、宣传栏,开展“洗脸”工程和“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深化实施“一路一园一林”绿化工程等措施,治理特色小镇内历史老旧违建。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推进违建治理与区域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以问责倒逼落实公职人员带头自查自纠

  今年8月,从化区纪委监委对太平镇一参与违法建设的村干部骆某进行党内警告处分,这是今年以来从化区纪委监委办结的其中一宗涉及违法建设问责的案件。

  从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以问责倒逼拆违工作落实,是从化区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在违法建设治理过程中,从化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关键少数”、“关键群体”的模范带动作用,以抓“关键少数”为突破口,认真开展公职人员以及村、社区“两委”人员涉及违法建设自查自报工作。通过开展公职人员自查自纠工作,释放区委区政府坚决治理违法建设的强烈信号,带动形成全区上下支持治理违法建设的良好氛围,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

  同时,注重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执纪问责作用,通过督导整改工作、梳理违建问题线索、通报查处情况等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建“消息树”“保护伞”和“黑后台”一查到底,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村社干部放纵包庇违建、参与违建买卖、干扰阻碍拆违等问题,依法切断违法建设利益链条。

  “对于所负责网格区域出现新增违法建设问题,且未按快速拆除流程实施拆除的城管人员,从化区一律启动问责机制。”该负责人说,涉事的协管员将被取消协管员资格,涉事的公务员将被从严追究相关责任,同时对网格片区的镇(街)分管领导进行问责。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5名干部因在执行拆违中不作为、慢作为、逾期未拆等违规违纪行为而被问责,有4人给予党纪处分。

  对于参与违法建设的党员干部,以及打击违法建设不作为、慢作为的职能部门,从化区纪委监委将进行全区通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形成高压震慑效果。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