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论楼市“金九银十”的黄掉

蔡江伟
2018年10月10日08:46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往期查找:

【小菜一碟】

房子最大的用处,仍然是居住,纵便有金融属性,也该有所克制。

听说,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黄掉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却见过往年的金九银十,熙熙攘攘的看房大军,穿梭于各地的新旧楼盘,由正装笔挺的中介带着。售楼员声色并举地解说,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博弈,夹杂着中介撺掇的说辞,就是这抢房的场景了。金九银十的盛景我也见过,在特定的环境下,足以令人热血亢奋,我以为。

关于楼市的众多“行话”之中,我知道得最早的便是这金九银十。曾经看到有口号说,“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婚姻大事,便以如此物化了!而买房的最佳时机,便是有两个月,一个唤作金九,一个唤作银十。金九者,秋高气爽,于投资、消费等,便多有冲动;银十者,适逢国庆长假,更是便于买卖双方签单;精明的商家,自然会盯上这样的时节,加推楼盘或房源,以吸引成交。渐渐地,金九银十的成色,便成为检验楼市冷暖的重要指标。当然,在二十年的楼市长牛历史中,各种抢房的案例,乃至衍生出的各种奇闻,在新闻报道中讲来还要有趣得多。什么从中午砍价砍到半夜,结果却加价几十万成交;什么卖家看到房价上涨,便千方百计毁约,乃至搬出婚姻财产分割纠纷的理由;什么身价几千万的富豪,为了抢房只能在雨中排队,好不容易到了售楼处,居然连张招待的凳子都没有;更有甚者,是开发商卖掉房子几年后,自己起诉自己,说是无证销售,竟生生又将房子收了回去……凡此种种,在房价上涨面前,所谓的诚信、契约精神,竟显得无足轻重。

高房价给社会、尤其是年轻人的重压,一天胜过一天,甚至,竟变成阶层固化的推手。那时,人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居者有其屋”。后来,终于下了决心,楼市调控的关键词,也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变成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各种调控的组合拳,也就相继打出,限购、限贷、限售,加之利率、税收、棚改纠偏等政策多管齐下,掐住了最大的炒房需求,“房住不炒”的宗旨,终于渐渐为人所认同了。

现在,今年的金九银十,居然就黄掉了,则普天之下的人民,其欣喜为何如?

这是有事实可证的。试到街上、网络,探听民意去。凡想在城市谋一口生计,或干出一片事业者,除了那些炒房食利者外,可有谁不认为房价太高、压力太大的?

房子者,居民最大的财富蓄水池,上上下下牵动的产业,不胜枚举,于国民经济之权重,罕有其匹。但房子最大的用处,仍然是居住,纵便有金融属性,也该有所克制。过去二十年,从一线到二、三、四、五线城市,乃至十八线的村镇,哪里没有经历房价暴涨的洗礼?当“房价永远涨”几乎成为信仰,不买房者被现实狠狠教育几番后,连最缺购买力的人群,也要掏空六个钱包,最大限度地加上杠杆买房、甚至是炒房了。上半年各地排队抢房、摇号的盛景,倒是像极了牛市后期的癫狂时刻——加速冲顶,然后坠落。所有人都享受着财富增长或即将增长的幻觉,却不知当最后的散户进场,就已是泡沫破灭的前兆。日本、美国以及香港地区,哪个又不曾经历房价泡沫膨胀和破灭的轮回,饱尝甘苦冷暖。

国庆长假期间,京沪深等一线城市,二手房每天成交竟然只有几十套。而各地也陆续传来开发商打折促销的消息。甚至因为降价,此前购房者打砸售楼处的消息,也便时有耳闻。当初一房难求的盛景,遭遇预期变化之后,转眼便成了买方市场,房企则纷纷高喊着活下去,争着最大限度地回笼资金。莫非他们当初疯狂加杠杆的时候,不知道房价终究有天花板?而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也是有极限的么?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