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沙:居民众筹,荒坡变美丽花园

胡媛媛
2018年10月11日08:1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众筹,荒坡变美丽花园

  雨花区金汇园小区内,昔日荒坡如今已变身美丽小花园。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雨花区金汇园小区内,昔日荒坡如今已变身美丽小花园。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清爽的秋风拂动缤纷花木,雨花区同升街道金汇园小区的小花园已是一派怡人景致。从曾经只见泥土杂草的荒坡到如今家门口的风景,这处近2000平方米的小花园惊艳亮相的背后是令人动容的邻里故事:百余居民主动捐款4.04万元,“爱心众筹”小花园建设资金;有一技之长者义务出工,从花园设计到施工亲力亲为。

居民捐资4万余元改造荒坡

记者日前走进金汇园小区花园时,凌霄花等时令鲜花开得正艳,坡地上绿草如茵,广玉兰、红枫、樟树等汇聚成林。一条青石板路直通休闲凉亭,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这里赏景聊天,满是惬意。

“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多亏了谌爹带头,让它变了模样。”居民们七嘴八舌告诉记者,这是曾是半风化红砂岩组成的坡地,草木生长不易,再加上坡度大,工程机械难以施工,一直都是小区内一块“秃斑”,和四周环境极不协调。

“若能把坡地变绿地,大伙可就多了个休闲好去处。”每天进进出出都和荒坡面对面,小区里的热心党员谌宪伟坐不住了,他把思路跟邻里们一说,大伙都响应。

荒坡改造的资金从何而来?居民黄志兴带头捐款,将1000元送到谌爹手中。“真没想到,一个改造设想还引发了一场邻里互动的爱心众筹。”谌宪伟乐呵呵地说,最后一统计,共有116人捐款,总计4.04万元。

邻里齐动手,荒坡变花园

荒坡改造正式启动了。清除杂草、挖坑种树、布景造型,除了请来专业工人外,谌宪伟带着一群居民忙上忙下,事事参与。

为了让树木的栽种错落有致、形成景观,开办园林绿化公司的小区居民黄志兴当起了顾问,现场指点、规划设计,往往在坡地一呆就是一天。

经过半年的建设,一处依坡而设、景致怡人的小花园亮相小区。有居民还为小凉亭捐赠了一套休闲桌椅,吸引大伙在此下棋聊天议事。如今,居民们还组织起护绿队,不仅划分责任段认领树木、照管花草,每到周末,年轻的父母还会带着孩子主动来花园拔杂草。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