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 今年已开工534万套

朱宏源
2018年10月12日09:47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 今年已开工534万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棚户区住房的简陋结构、拥挤环境和卫生条件令人担忧,置身其中的家庭对住有所居充满渴望。棚户区改造应从民生关切中找到民生动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形象。这些年来,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棚改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累计已有1亿多棚户区的居民“出棚进楼”。

  下一步,将如何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如何保证棚户区改造中的分配公平?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对于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影响有哪些?

  昨天(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了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倪虹表示,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对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补上发展短板、扩大有效需求等发挥了一举多得的重要作用。1-9月,全国已开工534万套棚改任务,占全年总任务的92%以上。下一步,住建部将督促各地确保按时完成2018年580万套棚改任务。更好体现住房居住属性,继续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的棚户区。

  棚改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产生活,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倪虹也提出相关建议,一是确保建设项目建设和施工单位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从程序上保证建设质量标准的落实,严格执行建筑节能等强制性标准。二是全面推行质量安全永久责任制度,在全生命周期范围内落实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加大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在每年组织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时,把保障房工程质量安全作为检查的重中之重。四是推行项目信息公开,接受住户群众和全社会监督。五是严肃查处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保证棚户区改造中的分配公平问题,倪虹强调了“公开”二字。倪虹表示,棚改是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途径,确保分配公平是重要环节。通过申请公开、分配公开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很多人关心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释放出的资金,是否会影响或者推动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对此,倪虹表示,因地制宜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对稳定三四线城市的地价、房价和市场预期会起到积极作用。

  这次会议关于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引发媒体大量关注。有人表示,这对于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削弱。对此,倪虹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所谓“因地制宜”就是要“因城施策”。

  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被征收对象有自愿选择权,可选择货币化安置,也可选择实物性的产权调换。当地政府根据当地住房和建设发展情况,对于货币化安置还是实物安置,会采取一定的鼓励性政策措施。比如,2015年有城市针对商品住房库存压力较大的问题,采取鼓励货币化安置的政策,对于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有些城市,随着前一段去库存工作的效果,商品住房存量不是很充足,就需要调整相关支持政策。希望通过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实施好棚户区改造,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