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黄山市加快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

叶建强
2018年10月24日08:4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黄山市黟县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等10余项顶级荣誉。 2017年共接待游客16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2.4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黟县抢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全景黟县”的结果。

坚持创新发展,聚合独特优势。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黟县把创新理念落实到遗产保护、产权改革、旅游管理等各个环节。把保护开发利用世界文化遗产资源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编制西递、宏村古村落保护规划,设立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制定《黟县古民居保护管理办法》等规定,对全县1684处古建筑实施管理保护,创新委托管理、异地迁建、古民居流转等保护经验,对濒危和重点古民居实施抢救性保护,成功申报31个中国传统村落。深化旅游领域改革,探索古民居产权依法转让模式,破解利用古建筑打造新业态的产权瓶颈问题。成立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提升遗产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能力。组建国有徽黄旅游集团,目前集团旗下景区已达11个、资产总额达7.8亿元,跻身全省“十大旅游企业”。

坚持协调发展,实施“旅游+”。实施“旅游+”行动计划,促进旅游服务业与工业、农业等协调发展。 “旅游+农业”,培育农事参与、民俗体验、赏花晒秋等多元业态,五里、卢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旅游+文化”,对徽州三雕、楹联匾额等非遗进行保护性挖掘、展示和传承,开发非遗创作、寻根祭祖等文化旅游产品,《宏村·阿菊》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凤鸣宏村》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旅游+度假”,大力发展民宿业,涌现出猪栏酒吧、御前侍卫、塔川书院等一批精品民宿,骑行游、研学游、拓展游等新产品广受青睐。 “旅游+体育”,连续举办13届国际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先后承办全国山地车冠军赛、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黄山站等重大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民健身户外活动营地等称号。“旅游+工业”,依托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安全优质旅游食品;培育规上旅游商品生产企业7家,开发旅游特色商品1200多个,发展旅游商品实体经济1000余家,年销售额超10亿元。

坚持绿色发展,坚守生态红线。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功跻身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森林覆盖率达84.8%,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空气优良指数连续排名全省县城前列。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休闲产业,塔川国家森林公园申报成功,五溪山大峡谷、桃花源长廊跻身省级水利风景区。成立全国首家县级环保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黟县办公室,以“五黑”(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特色农产品为主,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集群,黟县香榧、石墨茶、黄山黑鸡先后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五溪山毛峰、古黟黑茶等被评为省名牌产品。

坚持开放发展,打造靓丽窗口。围绕“世外桃源、画里乡村”主题形象,加强与央视等重点媒体、新浪等主流网络媒体、微信等新兴媒体合作,加大对外宣传营销,着力扩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影响力。构筑安全、舒畅、美丽、便捷的交通路网,提升旅游通达能力。将摄影产业融入旅游业发展,推出塔川秋色主题摄影、奇墅湖婚纱取景、五里柯村赏花等差异化产品,以及油菜花摄影游、徽派建筑摄影游、红色教育摄影游等主题线路25条,连续举办国际摄影节、乡村音乐节、写生艺术节,先后被授予中国摄影报创作基地、国际摄影家联盟UPI摄影创作基地。围绕旅游消费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先后引进了新加坡悦榕集团等高端度假品牌、景域帐篷客等特色度假品牌、途家等分时度假品牌,成功签约红树林度假酒店等重大项目,促进旅游产业向高端化转型。

坚持共享发展,发挥叠加效应。通过旅游发展带动城乡融合,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着力激活“千年古县·漫居小城”的独特魅力。宏村艺术小镇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首批127个特色小镇之一,西递镇入选首批省级旅游小镇。截至2017年底,全县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占全县劳动就业人口的1/4。累计发展农家乐及乡村客栈711家,其中高端民宿112家、省星级农家乐44家,年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直接创收4.5亿元。 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2元,增长9.2%;全县住户存款46825元,是全省平均的1.61倍。加快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创建A级旅游村庄步伐,实施“36611”旅游扶贫模式,建立3种形式的贫困户农产品(旅游商品)销售模式,开展6家涉旅企业结对帮扶6个贫困村和100家民宿帮扶100户贫困户活动,力争全县六成的贫困人口实现旅游脱贫。

(责编:赵春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