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篇报告文学《家园》聚焦罗湖棚改

吕冰冰 祁觊
原标题:长篇报告文学《家园》聚焦罗湖棚改

“改革开放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作家拿出与之相呼应的精彩作品。”24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中国作家》杂志社在北京共同主办研讨会,聚焦杨黎光最新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家园——对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病”治理的思考》(以下简称《家园》),文学界专家对这部思辨型报告文学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杨黎光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近年来着力于“追寻中国的现代化脚印”长篇报告文学创作,完成了《大国商帮》《中山路》《横琴》三部曲。《家园》是该系列的第四部作品,对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进行了全景式的深入记录。

罗湖棚改涉及62万平方米面积、1300多栋房屋、9.3万人口,被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经过2年半时间的改造,已实现“四个全部”:插花地居住人员全部搬离,违法建筑全部拆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全部消除,规划建设全部如期推进。

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萍介绍,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近年来在社会治理、城市更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举措,罗湖棚改是一个新的例证。杨黎光将罗湖棚改放在时代与历史的纵深坐标上观察,把主题升华到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病”治理的层面,为棚改工作建立了价值支撑与意义体系。

(责编:许维娜、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