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衢州、黄山正式加盟 杭州都市圈首次扩容

华炜 杨晓政
2018年10月26日08:1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姬臣/制图

2007年,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个城市,共同做了一个重大且影响深远的决定:召开杭州都市圈第一次市长联席会议。

昨天召开的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发布消息:杭州都市圈迎来新伙伴,浙江衢州和安徽黄山正式加入,启动了新一轮规划。扩容到两省六市的杭州都市圈,今后有哪些可期的发展?衢州和黄山作为新成员,又将扮演什么角色呢?

进一步提升萧山机场的枢纽功能

建设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总体定位为世界级大湾区核心增长极,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都市圈。

具体功能定位上,杭州都市圈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战略枢纽、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排头兵、世界一流的东方文化旅游目的地。

为了解决国际通达性不高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提升萧山机场的枢纽功能,构建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实现1号线、7号线、机场快线三条城市快速轨道直达机场,实现杭长、杭甬、杭黄等多条高铁引入机场,并将研究其他五城市与萧山机场之间的快速通达问题,加强建设各类通用机场,形成以萧山机场为核心的圈域机场集群。

在铁路方面,年内开通杭黄高铁,实现黄山融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推进杭衢高铁建设。同时,推进杭温、湖杭、杭绍台等线路以及杭州南站、杭州西站、萧山机场高铁站、绍兴站扩建、湖州站扩建等枢纽项目建设。

在同城化轨道交通方面,将着力打造1小时通勤圈,在完成杭富、杭临、杭绍、杭海四条城际轨道的基础上,规划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实现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与杭州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零距离换乘。

此外,在高速路网建设上,将谋划推进申嘉湖高速西延、杭长高速北延、苏台高速南浔至桐乡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等,全面打通都市圈内部断头路,并以千黄高速等为重点,加强与衢州、黄山等都市圈西部城市互联互通。

衢州努力成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

黄山致力打造都市圈后花园

在市长会议结束后,钱江晚报记者对衢州市市长汤飞帆和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进行专访。

汤飞帆表示,杭衢两市通过多年山海协作,已经紧密融合在了一起。“加入杭州都市圈后,衢州要充分发挥四省边际的区位优势,东融杭州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西进内陆打造省际山海协作升级版,使衢州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节点。”汤飞帆表示,作为全省的生态屏障,衢州要继续抓好生态保护,同时要尽快建成智能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和物流体系,使衢州成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

黄山作为另一个新加入的城市,把杭州都市圈的范围扩展到了浙江以外的省份,对此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表示,虽然黄山和杭州不在一个省份,但两个城市自古以来就一衣带水、血脉相连,发源于黄山市的新安江,是钱塘江、富春江的源头,是上下游人民共同的母亲河。称雄明清商界三百年的徽商中,涌现出了胡雪岩、张小泉等代表人物,如今在杭州有胡雪岩故居,张小泉剪刀也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孔晓宏说,黄山市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是杭州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战略水源地。

“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中,黄山市高居第二,同时黄山是徽文化的发祥地,全市有4A级以上景区26家,其中5A级3家,我们将致力打造都市圈市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首选地和后花园。”孔晓宏认为,加入杭州都市圈,对于黄山的旅游发展将是一大契机。

(责编:赵春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