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天坛东里老旧小区加装两部电梯

2018年10月30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坛东里老旧小区加装两部电梯

  昨天上午,在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天坛东里50号楼3单元和4单元门前,两部崭新的电梯十分醒目,玻璃幕墙也已安装完毕,已经有老人在乘坐电梯上下楼。目前,这两部根据楼房空间定制的电梯已经通过验收,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电梯安装的位置原本是这栋老式楼的垃圾通道底部,空间比较狭窄,于是设计方就按照原来的空间尺寸量身定制了两部电梯。加装电梯的体积小于标准电梯,但载重量达375公斤,每次能同时乘坐5人,可以满足每层居民的乘梯需求。

  电梯的运行速度也特意设置为0.5米/秒,这是经调研实验后确定的老年人最舒适的乘坐速度。电梯噪声大约四十分贝,低于环境噪声。为了给老人营造开放的空间,还特地在电梯外侧使用了玻璃幕墙,打造成观光电梯的样式。

  据体育馆路街道双玉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婧介绍,天坛东里50号楼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楼,3、4单元共有23户住户,基本上每家都有一名或多名65岁以上的居民。“他们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对这里有感情,但是小区建造时没装电梯,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张婧说。

  加装电梯一事,在小区内进行过三轮意见征询。“按照政策需要每家每户都同意,签订100%同意书,而且产权单位也允许在地面上施工才行。”为了这个100%,张婧带着社区工作者反复入户,了解居民诉求,并及时和相关部门领导沟通。

  在费用方面,两部电梯也享受了一定的补贴。根据市住建委的政策支持,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可按照造价的40%进行补贴,最多补贴24万,因安装电梯产生的地下管线改装费用,也根据实际费用进行补贴,累计最多不超过40万。“电梯安装之后,居民乘梯的费用将作为后期运维的经费。收费采用租赁的形式,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先免费试用到12月31日,作为第一批安装电梯的示范点,今后的具体收费形式还在讨论中,这里的居民可享受到低于市场价的最优惠价格。”张婧说,通过反复几轮的征询和协调,天坛东里50号楼3、4单元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终于在23户居民中获得了全票通过。

  “今年计划在街道24个小区、78栋楼间继续推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其中营房西街、法华南里小区计划安装7部电梯,已经获得居民100%的支持,进入报批准备阶段。此外,天坛东里50号楼1、2单元也已经获得居民的全部同意,争取产权方同意后即可进入前期准备工作。”体育馆路街道街巷办负责人董玉虎说。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