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白云:指静脉一刷 居住证办好

肖桂来
2018年10月31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指静脉一刷 居住证办好

  手指轻轻一放,不到一秒钟,就完成了居住证办理所需的静脉信息采集!近日,白云区来穗局指静脉实名制认证系统成功上线,223台指静脉终端设备已覆盖全区22个街镇76个居住证办理点,以后居住在白云区的来穗人员办理居住证更加方便快捷了。

  据悉,白云区来穗局为全国第一家将指静脉识别技术应用到居住证办理中的来穗人员管理机构。

  据了解,该认证系统可实现来穗信息系统指静脉安全登录、居住证办理指静脉信息实名制认证、管理员指静脉网络打卡考勤三大功能,静脉识别具有简单易用、识别精度高、特征稳定、高度防伪等特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党英伟、戴庆忠

  72618条指静脉数据已被记录

  近日,记者在白云区石门街居住证办理点走访发现,一些来穗人员在办理居住证时,除了提供身份证,还要把手指在一台机子上按一按录入指纹信息。对于这项多出来的办事流程,他们不禁拍手叫好。

  该街居住证办理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刚上线使用不久的指静脉实名制认证系统,不仅能进行居住证办理指静脉信息实名制认证,还可以实现来穗信息系统指静脉安全登录、管理员指静脉网络打卡考勤,特别简单、安全、高效。

  记者了解到,随着指静脉实名制认证系统的启用,来穗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时采集指静脉信息,办理居住时现场验证指静脉信息,确保本人实名制申请办理,符合代办条件的须持相关委托材料办理,办理时需要对管理员的操作进行鉴权。

  何为指静脉识别?据介绍,指静脉识别是通过指静脉识别仪,利用近红外线穿透手指后取得静脉纹路影像,并和系统保存的用户信息进行匹配,瞬间实现验证,并对身份做出识别,具有简便易用、特征稳定、高度防伪、快速认证等特点。

  据了解,为加快指静脉实名制认证系统启动上线工作,白云区来穗局曾先后举行2次集中培训,并且在每个街镇上线时进行现场培训,培训人次达到400多人次。截至目前,223台指静脉终端设备已覆盖全区22个街镇76个居住证办理点,已采集72618条数据了。白云区来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既规范了业务流程,对来穗人员服务站工作人员自身也是一种保护,避免很多纠纷的产生。

  指静脉识别

  有什么作用?

  “采集数据时只需手指轻轻一放,就能触发高度准确识别,而且指静脉信息特征也不会随年龄、生活环境、工作性质、心理等因素变化而变化,可以长期保存和使用。”该指静脉识别技术方公司负责人苗文泉说。

  白云区来穗局相关人员说,指静脉信息实名制认证可有效规范居住证业务办理流程,来穗人员指静脉信息的采集,为后续自助类办理业务提供身份认证基础,可实现“一次采集,终身使用”的效果,简单、安全。可重点解决各类违规办理居住证的事件发生以及冒名顶替办理居住证所带来的各种纠纷。

  相比人脸识有何不同?

  那么,指静脉识别与当下大热的人脸识别、传统的指纹识别有何不同呢?苗文泉表示,与指纹识别相比,指静脉识别防伪度更高,它属于真正的活体认证,无法被复制,而指纹识别方式容易被低成本复制。苗文泉解释说,这是因为静脉隐藏在身体内部,被复制或者盗用的机会很小,同时又是活体技术,无需担心伪造。

  “现在不少人对人脸识别有抗拒心理,因为一般要对着摄像头张嘴摇头,有时候还要大声朗读数字,在人多的地方可能尴尬。而指静脉识别的隐私度更高,办理者接受度高。”苗文泉说,与人脸识别相比,指静脉识别最大特点是性能稳定。人脸识别容易受到光照、姿势、表情因素影响,识别起来不是很稳定。而指静脉识别相对稳定多了,它适用所有群体,不受外界环境影响,适用终身。

  该人员解释说,因为采样样本是在人体内部,不受外部污染、轻伤、湿度和温度的影响,所以匹配过程中受到外界的干扰非常小。医学研究证明,手指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即每个人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同一个人不同的手指的静脉图像也不相同,即使是长相非常相像的双胞胎的静脉图像也不会相同,而且这种差异在他们的一生中都不会消失;健康成年人的静脉形状不再发生变化,这就为指静脉提供了医学依据。即使在成长过程中,静脉随时间在成长,但静脉的成长变化非常缓慢,为适应这种缓慢的变化,静脉识别系统有一种“动态模型更新”功能,在每次比对时,使用者的静脉图像数据会得到更新,“动态模型更新”功能使得静脉识别系统对身份识别更准确。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