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双11”呼唤理性消费:买房要冷静,跟风需谨慎

本刊评论员
2018年11月02日16: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11”呼唤理性消费:买房要冷静,跟风需谨慎

“房住不炒”时代已经到来,楼价一路高涨的行情将渐渐终结,买涨不买跌也好,一心等着降价再买房也罢,都不是置业的理性做法。

“双11”还没到,各行各业的销售争夺大战已经打响,线上线下你来我往,“福利”、“直减”五花八门,目的只有一个——掀起大众购物狂欢情绪,促进商品销售。

这真是一个考验消费者理性的时刻,买服装、美妆如此,买楼、买车更是如此。

本周,广州某商用项目开盘,现场人头涌动,很多人一副“如果买不到,那可得后悔一辈子”的姿态,有买家说:“100多万元就能买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单位,即使租不出去,放着,以后肯定会升值。”

买家说得也有道理,但有个前提:他们不缺钱。假如你经济实力有限,只是跟风入市,对投资回报和自己的资金需求等都没有经过认真评估,那这种“贪平”就买买买的消费行为,其实风险很大。

无论在哪个消费领域,本刊都希望大家做一位理性的消费者,在大宗消费的楼市里,更应如此。

理性者,不应仅仅冲着促销去买房,正如“双11”期间不能仅冲着赠品去买使用率很低的产品一样。

临近年底,广州楼盘或多或少都有促销,特价房源常被开发商贴在醒目的位置上以吸引看楼者目光。市场上这种特价房,往往会有瑕疵,比如朝向差、视野有阻挡、室内空间浪费等,这种房子哪怕是特价,买家也要多加留意,建议到实体楼宇中亲自察看各种指标再作决定。

理性者,也不应因为楼价高、不降价而不买房。房子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地段、装修、配套及物业服务等多种因素影响,假如你看上了某套房子,却总想等它降价再买,那可能会错过了。

实际上,有些房子因为拥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素质,出于年底应景,可能也会有些优惠,例如赠送物业管理费或车位使用权等,这类房子你非要等它们降价就不现实了。看上好的房子,只要自己经济能力许可,都可以考虑购买。

当然,最爽的购房体验是买到性价比很高的好房子。这些房子本身素质好,商家为了回笼资金在年底这段时间大促销,此时你要秒杀,请随意。

“房住不炒”时代已经到来,楼价一路高涨的行情将渐渐终结,买涨不买跌也好,一心等着降价再买房也罢,都不是置业的理性做法。购房用以自住,只要你觉得房子合适、价格合理,随时都可以购买,随时都是入市的好时机。

“双11”,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理性的狂欢。

说到底,就是买家想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买家想买,即有购买欲;二是产品要好,即能打动买家。因此,对开发商而言,若想蹭“双11”这个热点打开销路,那只有一个妙方——有诚意地真正让利。(执笔/陈玉霞)

 

(责编:郝文文(实习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