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贵阳要打造全国知名养老目的地

曾秦
2018年11月05日08:26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据贵阳市民政局消息,贵阳依托气候、旅游、环境、生态等资源优势,通过推广医养结合,探索“互联网十养老”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新建、改扩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等举措,打造贵阳养老服务业升级版和全国知名养老目的地。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贵阳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6.01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2%,贵阳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加重。

近年来,贵阳市以推动养老服务业与产业为重点,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养老机构达128个,床位总数21699张,每千名老人拥有33张床位。同时探索“医养结合”的机构养老模式,鼓励医院拓展养老功能,建成住养、医疗、康复一体化的综合养老机构,实现“医养合一”;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护理,提供医护服务。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新改扩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到2020年,全市所有社区覆盖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全市100%的养老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医养结合,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40张。

在养老产业方面:2016年至2017年,省、市政府招商引资养老产业项目有9个落户贵阳,目前完成投资8.01亿元;编制了《贵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0)》,围绕贵阳市旅游环线规划,储备了旅游环线康养项目60余个,资金约330余亿元。目前已与上海洪天、北京301医院等企业合作洽谈。

贵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贵阳将以开展“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和“全国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依托养老规划和旅游环线布局规划,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投资多元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同时,依托贵阳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把贵阳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养老目的地,让爽爽贵阳成为老年人养老养生和生态康养的乐土。 

(责编:赵春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