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楼市库存连续5个月下降

目前消化周期仅9个月,其中天河货量不足三个月,黄埔、增城均不足半年

罗莎琳
2018年11月09日08:0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楼市库存连续5个月下降

  随着近几个月成交量提升,广州楼市整体消化周期已呈连续5个月下降。信息时报记者 罗莎琳 摄

  随着近几个月成交量提升,广州楼市整体消化周期已呈连续5个月下降。据阳光家缘、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广州目前楼市库存量为786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仅9个月,其中天河的消化周期不足三个月,黄埔、增城均不足半年;而花都则因为供应量大导致消化周期较长,为32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接近年底,包括番禺广州亚运城、南沙越秀滨海新城、增城科慧花园、品秀星图在内的大盘接下来均有推货计划,热销项目将带动市场成交回升,出现“翘尾”行情可能性较大。

  全市消化周期下跌 天河不足三个月

  据阳光家缘统计显示,广州目前楼市库存消化周期已降至9个月,为近一年以来最低水平。从各区来看,天河消化周期不足3个月,除东圃板块兰亭盛荟、黄村珠江花城等个别项目外,其余基本处于清尾、售罄阶段。消化周期紧随其后的为黄埔、增城两区,其中黄埔为5个月,增城为5.4个月,且上述两区均呈现消化周期持续下跌现象。据悉,黄埔区库存不足的主要原因为近年供地偏少,加上部分地块用于人才租赁房建设,因此实际可用于销售的地块面积“供不应求”,市场转化能力弱;而增城区虽然2016年以来供地量有所增加,但用地获取成本较以往大幅提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开发商推货计划更加谨慎。

  据悉,十一黄金周后,广州全市供应面临假期推货后的“疲软期”。部分十一前夕甚至9月已取得预售证的项目,正处于处理剩余货量阶段,而预计下一波“供应潮”将有待备案价机制调整完善后到来。根据阳光家缘显示,10月供应仍以增城、南沙两区为主要支撑,两区累计提供40.22万平方米新批面积,占总供应量近一半水平。主要供货个盘有朱村云溪四季(3.4万平方米)、科慧花园(2.25万平方米)、南沙滨海新城(1.91万平方米)等。此外,供应面积排行第三的荔湾区,本月累计提供10.11万平方米新增住宅,该供应量环比上涨1.3倍,广钢板块的华发中央公园(2.13万平方米)、金茂府(1.8万平方米)为供应主力。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专家认为,随着近年集中供应用地陆续转化为一手项目,未来广钢将有更多全新项目投入市场,预计该板块今年末至明年将再次迎来大批量供应阶段,市场热度将进一步提升。

  金九银十平淡 10月成交跌近三成

  “金九银十”这个传统概念已逐渐转淡,开发商加快推货计划,并不把希望完全寄托在黄金周上。从9月初甚至8月底开始,不少房企便纷纷“抢跑”。根据阳光家缘监控显示,10月广州一手住宅整体网签共85.11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9%,网签一手住宅为7971宗。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专家认为,受国庆周网签速度放缓以及部分项目于9月初“抢跑”推货影响,10月整体成交不及9月;但对比去年同期,今年10月网签量同比增加2成,由此说明市场活跃程度较去年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根据十一期间对市场进行调研发现,今年项目“扎堆”十一同台推货的现象不如过去明显;房企、买家对于“楼市黄金周”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就目前情况而言,9月至12月均属于楼市推盘、消化的集中期,预计随着备案价优化措施落实,11至12月项目买卖气氛将更加活跃。

  从各区的数据上来看,10月增城、从化、黄埔3区网签环比上升。但需要指出的是,增城数据中存在回迁房南山丰景花园集中网签6.74万平方米、赛宝花园网签3.63万平方米影响。假如将回迁项目进行剔除,增城实际网签应在22万至23万平方米左右,该区本月交易网签集中在中海联睿品(2.41万平方米,267宗)、科慧花园(4.04万平方米,384宗)两大项目。

  从化区本月网签5.8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87%,为全市环比增幅最大的单区。主要拉动成交的珠江壹城(0.99万平方米,92宗)、保利桃花源(1.07万平方米,86宗)。此外,黄埔区本月网签10.32万平方米,环比持平。该区已连续2月成交回升,并“摆脱”7、8月仅3万~4万平方米网签的尴尬情况。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认为,虽然黄埔区上半年网签主力知识城板块进入供应减少阶段,但由于9月以来多个在售大盘采取让利措施,促使市场成交有所回升,其中万科三盘(尚城、里享家、幸福誉)本月累计网签3.68万平方米(409宗),越秀保利爱特城网签1.75万平方米(181宗);上述项目均为十一前后采取一定促销活动的项目。可见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积极求变的项目仍对买家存在较大吸引力。此外,由于中心区天河、荔湾、海珠等区处理积压网签数量减少,导致本月相关区域网签呈现50%以上的下滑。

  专家:出现翘尾行情可能性大

  10月19日晚,广州住建委发文称,将针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黄韬认为此举有利于减轻买家购房压力,预计随着未来调整机制优化细则、操作方式落实,将引导开发商推出更多单位以迎合市场需求,以解决目前部分热门区域“无货可售”的尴尬局面。

  黄韬认为,预计广州11、12月一手市场气氛将有改善,一方面买家在经历前段时间观望后,购置欲望将更加强烈;另一方面,开发企业年底冲业绩和资金的回笼,预计部分促销活动将会持续。据悉,包括番禺广州亚运城、南沙越秀滨海新城、增城科慧花园、品秀星图在内的大盘接下来均有推货计划,热销项目将带动市场成交回升,出现“翘尾”行情可能性较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年底开发商的目标是完成全年任务,“以价换量”已成为重要手段。因此,年底买房不失为一个重要时机,但切记不要一心想着“抄底”房价,最理智的应该是根据自身能力去选择,这样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上述专家提醒,年底“特价房”优惠是常见的营销手段之一。但买家一定要保持清醒,一定要了解清楚房源的具体信息,避免“贪便宜”买到不合适的房子。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