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李祺瑶
2018年11月16日15: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办幼儿园不得单独或打包上市

  昨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布局结构、资源供给、师资建设、保教质量等方面对学前教育发展做出要求。

  2020年普惠园覆盖率80%

  意见明确了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

  意见提出,要科学规划布局,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公办园资源不足的城镇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

  同时要调整办园结构,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

  鼓励国有单位举办公办园

  如何扩大公办幼儿园增量?意见提出,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对于军队停办的幼儿园,要移交地方政府接收,实行属地化管理。

  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办园。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民办园不得单独或打包上市

  意见单独对民办园做出详细规范。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制定民办园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分类管理政策。

  意见指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J281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