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9个月前就拿到销许就是不卖 安徽马鞍山明发明博小镇涉嫌捂盘

住建部门称领证10日内必须一次性公开

宋南飞
2018年11月19日08: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个月前就拿到销许,就是不卖

  安徽马鞍山作为南京的都市圈城市,因为不限购和房价低,吸引了一部分南京市民前去买房投资。但在销售中,一些楼盘无视规定,违规卖房。近日,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就接到有市民投诉,反映马鞍山市博望区的明发明博小镇领证后迟迟不推房。记者调查核实后发现,该楼盘竟然有房源领取预售证长达19个月,至今仍在捂盘。

  市民投诉:二期即将开盘,一期有房还不卖

  向扬子晚报投诉的市民程先生反映,他去明发明博小镇看房,项目在进行一期房源的销售,楼盘有多层产品,他想买的户型只剩一套了。而售楼员表示一期还有多层没有推出来,后面会加推,但时间不确定。让程先生奇怪的是,售楼员同时还告诉他,二期的开售时间已经确定了,明年1月二期的高层就开始卖了。

  “一期还有房源没卖,怎么二期反而在前面卖了呢?”当程先生提出疑问时,售楼员表示,还没推的一期多层已经拿到销许了,只是现在开发商不打算这么快拿出来卖。“领了证却不卖房,这不是捂盘惜售嘛。”程先生对记者说。

  售楼员自曝:多层已领证,因为稀缺不急卖

  随后,记者来到了马鞍山博望区博望大道88号的明发明博小镇售楼处实地了解情况。接待记者的售楼员介绍,目前他们在售一期为数不多的剩余房源,并向记者推荐了项目的多层洋房产品。当得知记者想看看三房产品时,该售楼员推荐了102㎡的户型。“这个户型很受欢迎,目前17栋还剩一套了。”他称。

  “没有更小点的三房户型吗?”记者询问。售楼员表示,还有一种99㎡的三房,但已经卖完了。“后面还有其他楼栋有这个户型吗?”记者追问。售楼员指着一期的沙盘图介绍,21栋还有这种户型,但开盘时间不确定。“我们接下来会先开二期的高层,将在明年1月17日开盘。”该售楼员说。

  二期开盘时间都已经确定,一期的多层却还有楼栋,且不知道何时开盘?据该售楼员透露,其实21栋多层已经拿到了预售证,但开发商还没打算现在就拿出来卖。如果记者对21栋的房源有兴趣,也可以先交个1万元的团购费,等开盘了就通知记者过去选房。在情况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期除了还有多层没有推出,另有一些联排别墅房源也还未开售。

  记者调查:捂盘的楼栋19个月前就拿到销许

  按照明发明博小镇售楼员的说法,该楼盘还未推出的21栋多层已经领取了预售证,但该楼栋究竟何时领证,是否已经超过了规定的必须开盘的时间限制?记者在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查询到了该项目一期领取预售证的情况。

  据公开信息显示,明发明博小镇一期共计34栋楼,领证的时间全部集中在2017年,最早一批房源发证时间为2017年4月25日,预售许可证号为2017-044,在这批次领证的房源中,就包括至今还没推出的21栋楼,同批次领证的房源还包括20、34、35、36栋,而一期最后一批次房源的领证时间是在同年的10月25日。

  从时间上计算,最早领证却迟迟不推的21栋楼,距离领证时间已经过去了1年7个月之久。根据明博小镇售楼员介绍的情况,一期还有别墅房源尚未推出,即便以最后一次领证时间推算,尚未推出的一期其他房源,也已经捂盘长达一年多之久。

  住建委:领证10日内必须一次性公开,违者约谈

  “绝对不允许捂盘惜售。”马鞍山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监督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0]53号)要求,“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领取预售需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房源。”

  该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卖房,必须严格遵循住建部2010第53号文的规定,如果违反,将进行约谈,要求其整改。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