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国首单公租房资产证券化项目启动

张阳春
2018年11月19日08:2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单公租房资产证券化项目启动

  把未来现金流变成证券产品,这就是资产证券化。“长江资管-武汉地产公租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1月14日正式成立,并成功发行,这标志着全国首单以公租房租金收入为底层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在我省落地。

  该专项计划管理人为长江证券资管公司,发行总规模为8.915亿元,期限18年,平均票面利率为5.08%,还将于近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根据专项计划说明书介绍,武汉地产集团以惠民居、青和居、惠康居、中央华城、青雅居5个公租房项目作为底层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融资。这5个项目共有11434套租赁住房,2017年总租金收入4788.97万元,今年1月至3月总租金收入为1707.12万元。据预测,未来这5个项目季度租金收入将稳定在2000万元以上。

  公租房租金远低于市场价格,供不应求,出租率有很好的保障。这一资产证券化项目,相当于把未来18年的租金收入打包成一个证券产品,向特定投资者发售,提前一次性提取8.915亿元租金。

  这一“全国首单”从启动到成功落地,共花了11个月时间。武汉地产集团表示,新型融资模式,将公租房未来的租金收入提前变现,盘活存量资产,将提升武汉保障房建设的影响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5.08%的票面利率,属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证券行业人士表示,在银行贷款收紧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成为拓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但对于这种复杂的金融工具应强化监管,防止资金流入到高风险领域。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