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羊城创意产业园一个园区,三个时代

林琴西
2018年11月21日14:4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北京路商圈

  上下九步行街初期

  天河城广场

  天环广场

  一个创意产业园区,宁谧而充满生机,这是互联网时代的象征物。但它又充满了历史沧桑,数十年之间,这片土地就由一个农业时代,进入工业时代,二三十年间,又进入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这里已成为工业遗存的凭吊之地,又是创意产业新生之地,年轮清晰,斑斑可考,旧车间,旧机器,声色如在,虽故犹新。其实这里的产业更新已经翻天覆地。就像今天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年产值100多亿,这是当年的化纤厂所难以想象的。若果说,工业时代覆盖农业时代,是无情的,这里已找不到半点田园牧歌的孑遗,只有机器轰鸣的余音袅袅。但信息化时代之超越工业化时代,旧厂可以保留,机器供为文物。但温情的背后却是颠覆性的。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感叹,工业化时代“一百年间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其实,马克思没有想到的是,信息时代的创造力,更远远超过工业化时代的速率。信息时代之碾压工业时代,较之工业时代之碾压农业时代,更为深刻更为惊人。互联网的运用,是与人类对火的运用、蒸汽机的发明相媲美的。我们都见证了这一深刻的转变,既感受着这一转变带来的极大便利,也感受到这一变化带来的惶惑与慌乱。

(责编:刘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