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卖房人被判赔偿何姿差价损失160万元

张蕾
2018年11月23日15: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房人被判赔偿何姿差价损失160万元

  奥运冠军何姿交了70万首付买房,却因卖房人无法取得房产证不能办理过户,引发诉讼。而据记者了解,涉案房产原本是何姿、秦凯为结婚准备的婚房。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对何姿买房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卖房人罗女士除应退还何姿房屋定金70万元外,还要赔偿何姿房屋差价损失16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买卖合同》履行过程中,系卖房人罗女士因自身原因持续无法取得涉案房屋房产证致使双方之间《买卖合同》无法继续履行,进而引发后续纠纷。

  罗女士虽抗辩称,《买卖合同》不能履行非其主观故意、属于无法掌控的意外情况,但结合庭审查明的情况,罗女士2012年购买涉案房屋时并不具备北京市购房资质,其对该情况应是明知的,但是其与何姿签约时无证据显示罗女士已明确告知何姿上述情况。

  法院认为,罗女士因自身原因未按约定时间取得涉案房屋房产证,导致何姿无法实现合同目的,构成违约,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何姿的合理损失。

  据此,法院判决解除何姿与罗女士之间签订的《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罗女士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退还何姿定金70万元,并赔偿何姿房屋差价损失160万元。对于该结果,何姿方表示不上诉,罗女士的代理人则表示要回去考虑一下。

  记者另外了解到,案件审理期间,罗女士向何姿提出反诉,称双方对合同履行达成多次变更但对方在开庭时只谈原合同,对合同变更避而不谈,因此向何姿索赔经济损失100元。今天上午,罗女士的这项诉讼请求被法院一并判决予以驳回。

  庭后采访

  160万元差价损失如何计算得来?

  记者从法院了解到,何姿起诉要求被告赔偿的房屋差价损失高达467万元,法院认可,该损失因2017年9月相比2016年1月涉案房屋价格大幅上涨所致,系何姿购买涉案房屋的可得利益损失。

  对此,罗女士辩称已告知何姿无法办证、何姿坚持继续履行导致损失扩大。但根据庭审查明的情况、双方微信记录往来、证人等证据,2016年4月、6月罗女士虽两次表示终止合同,但在何姿拒绝后,罗女士未退还定金,后续罗女士也曾表示可以办证,双方沟通过程中均同意再等等。因此法院认为,因时间拖延造成损失扩大的责任不能完全归责于何姿。

  鉴于整个履约过程中,何姿只支付了70万元购房款而未支付全部购房款,双方就涉案房屋买卖亦未办理网签不影响何姿的购房资质,而且《买卖合同》中约定何姿享有单方解除权并约定了对方的违约责任,但是在罗女士告知办证出现障碍、房价明显上涨的情况下,长时间内何姿未及时选择解除合同,法院综合上述情况酌定罗女士支付何姿差价损失160万元。 J009

(责编:刘然、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