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中轴线古建筑首次整体开放

蒋梦惟
2018年11月28日08:3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中轴线古建筑首次整体开放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11月27日,记者从业内获悉,北京市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经过四年的规划修缮,日前已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作为北京中轴线上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寿皇殿建筑群的开放,也标志着北京中轴线上所有历史古建筑实现了首次整体亮相。至此,中轴线申遗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筹码。

  据了解,寿皇殿建筑群总占地面积约21256平方米,总建(构)筑面积3797.68平方米,始建于明代,现在的景山寿皇殿建筑群是清乾隆十四年(1749)修建,为皇家举行祖先祭祀活动的场所。寿皇殿的整体建筑是仿照太庙规制而建,也是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建筑形式。目前,寿皇殿建筑群现存的可移动文物共有16件,包括石碑、石狮、石制须弥座以及铜炉、铜鹿、铜鹤等。

  公开资料显示,1954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从景山公园划出一部分让北京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少年宫)使用。1956年1月1日,北京市少年宫正式在寿皇殿成立,自此形成了“一园两治”的管理模式。此后,直至2013年12月寿皇殿建筑群才正式回归景山公园。2016年4月,景山公园开始对寿皇殿建筑群进行修缮,全面恢复了寿皇殿院落清乾隆十四年历史面貌。

  实际上,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古建除故宫和寿皇殿建筑群之外,还包括永定门、天安门、地安门、钟鼓楼等,现在均已全面向公众开放。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寿皇殿建筑群是中轴线上古建筑群中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也是景山的核心区域和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中轴线整体申遗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而完整性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首要因素,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的开放将进一步促进中轴线文物建筑的保护与展示,助力北京市中轴线申遗工作。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