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每证20元“茶水费”竟办900张假居住证

汤南
2018年11月30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每证20元“茶水费”竟办900张假居住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游麦芳) “因为这点小钱毁了自己的前程,我真是糊涂啊……”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洛涛南流动人口管理站常务副站长郭石允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追悔莫及。日前,记者从广州市番禺区纪委监委获悉,为了每张20元“茶水费”的蝇头小利,郭石允利用职务便利虚假办理居住证近900张,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郭石允主要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员巡查登记、受理居住证办理等工作。2016年的一天,郭石允结识了代办二手车业务的黎少康。之后,黎少康经常到郭石允家人经营的钓虾场活动。有一天,来钓虾的黎少康鬼鬼祟祟地拿出一沓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递给郭石允。他称,这些人要考驾照,想办个居住证。

  郭石允瞄了一眼材料,告知“办居住证要居住满半年,还要提供租赁合同、房主信息等,你只有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这……”黎少康再三恳求郭石允帮忙,并允诺“事成之后,少不了茶水费”。几番犹豫,郭石允最终答应了黎少康的请求。

  回到办公室,郭石允利用其职务便利,将黎少康提供的不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的人员信息录入广州市居住办证系统,成功办理了第一批居住证。

  办理一个居住证扣去工本费后剩余利润40元,郭石允和黎少康各分20元。“滴滴”,郭石允打开手机,微信昵称为“任性”的他心安理得地收下了黎少康发来的微信红包“茶水费”。

  “两兄弟”逐渐形成了默契,黎少康负责联系需要办证的社会人员,郭石允负责录入信息办证。短短两个月,两人违规办理了近900个居住证。

  某天,流管站工作人员在统计时惊讶地发现,平时每月仅办理约20个居住证,近两个月竟办理了900多个。工作人员立即将居住证办理的异常激增情况向流管站负责人报告。

  面对询问,郭石允的心虚让站负责人已经猜到大概,立即将该情况上报街领导,并果断封存郭石允的工作账号,将郭石允调离洛涛南流管站,截停尚未发出的200多个居住证。

  同时,街道和流管站迅速组织人员,对近两月所办理的居住证上门核查。核查结果令大家倒吸一口凉气:近900个居住证中,除几十人信息符合外,绝大部分信息不符合。

  洛浦街道纪工委对郭石允进行立案审查。短短两个月,郭石允虚假办理居住证898个,根据其手机微信转账记录,总共收取黎少康“茶水费”15380元。郭石允无视党纪国法,办理的虚假居住证数量大、性质恶劣,最终受到了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