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生活在村里,就是生活在花园里

陈强
2018年12月07日15:1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活在村里,就是生活在花园里

  驱车驶入广州从化城郊街西和村,村道干净、整洁、宽阔,道路两边渐次分布着玫瑰园、樱花园、多肉植物基地等,犹如进入了一个大型花园。属于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核心区的西和村,1997年引进第一家花卉企业,短短20来年发展成一个花卉产业集群,近年来还以花卉产业为基础延伸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大力整治改善村居环境,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

  “做梦都没想到”

  “现在生活在村里,其实就是生活在花园里,很舒心。”77岁的何柏荣曾做过15年的西和村党支部书记,亲眼看着西和村越来越美。“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进村的路还很烂,每年都要买石头、沙子来补。现在全是水泥路,而且通到各家门前,你说变化大不大?!”

  租用西和村农地种植多肉植物的正欣园艺场长宋长征也告诉记者,2009年他到西和村工作时,感觉这里很偏僻,路也很窄,没有路灯。后来路越来越宽,还修起了人行道,路灯也装上了,就连公交也通了,进出方便了很多。

  “做梦都没想到,现在村里会变得这么漂亮。”68岁的村民郑沛珍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村里加大了环境整治,对全村庭院和道路进行美化、绿化,清除村内和村周边乱放、乱倒的垃圾及碎石、砖瓦等杂物,建了化粪池,设置了垃圾箱。

  近年来,西和村以特色花卉产业为基础延伸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当地政府以西和村为核心打造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今年就落实35个建设项目,统一整饰民居外墙、美化综合环境、景观绿化等,使得西和人居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过半农家有小车

  据了解,1997年,西和村引进了第一家花卉企业,后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花卉企业,发展成为国家农业部和省共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万花园生产示范园区的核心区域。如今,村里3000多亩土地,已经几乎全部流转了。

  企业的入驻以及产业的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正欣园艺场长宋长征告诉记者,他们园艺场70来个员工,有40多个是当地村民,年龄多在50岁至60岁之间,每个月收入3000元起。

  “20年前,辛辛苦苦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我一个人一年净收入就有4万元。”西和村村委委员戚锡平告诉记者,她在村委上班每个月有3000多元,加上家里土地流转租金每年有2万多元。她说,1996年嫁到西和村时,有电饭煲的家庭都很少见,现在空调、冰箱、洗衣机成了标配,村里一半的人有了小车,有的人家里还不止一辆。

  当地花卉产业的聚集,还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钟文龙就回到村里企业工作,他看中的是村里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未来计划创业。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