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方庄最后棚户区棚改方案征意见

孙颖
2018年12月12日15:4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方庄最后棚户区棚改方案征意见

  在东南三环分钟寺桥西北,紧贴着三环路有一片棚户区,这也是方庄地区最后一片棚户区。如今这片棚户区改造终于有了动静,记者从丰台区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获悉,分钟寺桥西北侧地区回迁安置房项目住宅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日前开始征求意见,棚改后这里将建设48公顷的绿地,在规划图上存在了20多年的“方庄大绿地”,这次将成为现实。

  从东南三环分钟寺桥向西,一条南北走向的方庄东路将地块分成成熟社区和棚户区。这片棚户区位于朝阳区与丰台区交界处,东南二环与东南三环之间,并且也是京津塘高速的起始点。地块被方庄东一号路、方庄东四号路划分成三部分,当然,这些道路大多还在规划中,等待棚改后实施。

  行走在棚户区内,道路狭窄坑洼不平,两侧是低矮破乱的平房,临街的墙上到处贴着棚改的宣传语:“感谢每一位支持棚改工作的居民”、“棚改是实现安居梦的关键环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属于方庄街道紫芳园南里社区管辖,涉及居民495户约2000人。原来这里曾经属于南苑乡的分钟寺村,随着方庄地区的开发建设,村民也成了居民,按照规划,该地块是“方庄大绿地”,也是北京市通风廊道的一部分。

  “房子有40多年了,翻盖吧,不值当,继续住吧,都快成危房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都盼着棚改“这只鞋”落下来呢!现在终于有盼头了,就等着签协议抢在前面排队,争取早选房。

  根据正在征求意见的征收补偿方案,棚改将采取预签征收补偿协议模式,分货币补偿、房屋产权调换两种补偿方式。其中产权调换方式又分两种,一种是原地安置房产权调换,另一种方式是异地安置房屋产权调换,产权调换房源为位于西南四环花乡的首开华润城项目。

  在周边低矮的平房中有几幢高楼鹤立鸡群,是正在建设中的分钟寺桥西北棚户区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单位首开亿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分钟寺桥西北棚户区涉及丰台一个地块和朝阳两个地块,是一个跨区项目。回迁安置房沿方庄东路路东选址,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0公顷,共有16栋楼,总户数为4419户,停车位2322个。目前安置房已经有4栋楼结构封顶,4栋楼已经开工,剩余8栋楼将根据棚改进度陆续开工。安置房以中小户型为主,80平方米左右户型最多,并将配套建设一所幼儿园。

  记者注意到,棚户区低矮的平房中有一些已经被蓝色的施工围挡封住,围挡上喷绘了大大的“拆”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分钟寺桥西北棚改的一项创新:提前周转。今年汛期,棚户区部分房屋出现险情,而一些居民棚改积极性非常强,希望能够尽快改善住房条件。为了解除安全隐患,丰台区征收办顺应居民需求启动了提前周转,这种模式是居民先期交房,由项目部提供周转费自己到外面租房,待棚改启动后再签署协议正式交房。目前已经有约三分之一的居民选择了这一模式,带动了很多居民的搬迁意愿。

  据介绍,棚改后腾退的土地,除了安置房外,将全部建设成为绿地,约有48公顷,在规划图上存在了20多年的“方庄大绿地”将得以实现。 X133

(责编:刘然、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