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共聚造境人文艺术盛宴,ArtPark9以艺术升维未来生活

2018年12月21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12月20日,走近新光大中心ArtPark9,一场以“造境”为名的人文艺术展览盛宴精彩上演,中国新一代影像和跨界艺术家程然先生,联袂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台湾建筑师唐忠汉先生、SODA建筑师工作室的创办人姜元先生和宋晨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建筑师韩文强先生,共同讨论“中国的都市化和全球化”与“当今社会的居住现状”这一潮流问题,并与现场嘉宾分享他们的睿智洞见,共同探索未来建筑发展新趋势,未来生活方式与形态的更多可能性,未来人居的理想生活空间。

造境归心

演绎理想的艺术之境

人们对建筑的理解,因文化的不同而显见差异。即便在相同或相似的文化中,对空间和时间也呈现出不同认知。

在差异与相似的并行中,在概念与现实的对撞里——造而生境,境却非因造而生。本次展览的核心概念是东方哲学——造境,“造境”(Synthi-Scapes)一词蕴涵从动词转向名词、连接艺术语言学和艺术社会学的象征,同时,也演绎具有”国际性”与”当代性”叠合城市文化主题的内涵。

展览现场,建筑师们和艺术家对ArtPark9建筑实验项目进行了反复讨论、推敲和斟酌,最终在“生活方式”这一基本点得到共鸣,他们一致认为,Art Park 9建筑实验项目被塑造成了新北京新佳境,就不能依附于单纯“造境”,而应从多维度、多学科乃至于多文化时空的角度上进行反思和延伸。

古代中国人与所居建筑的“精神关联”,比当代人要“紧密”得多。展览还讨论了“中国的都市化和全球化”、“当今社会的居住现状”等问题,结合ArtPark9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项目位于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温榆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北运河、通惠河,五河交汇之源,从而反向追溯了国人世代累积强调的自然观,再正向地展望到错位重叠的未来。

在视觉语言和建筑观念上,五位建筑师和一位艺术家表现了“人工”与“自然”的混合,“传统”与“现代”的杂糅,“拆”与“筑”的实验,“个体”与“公共”空间的关系,“拼贴”与“解构”的过程。

为了保证展览作品、观念与公众之间的高效互动交流,本次展览从12月20日持续到3月10日,以艺术装置为基础进行整体呈现,并结合新颖绚丽的科技视觉系统、拓展媒介展示方式,立体多元化的呈现建筑师作品,借此呈现出个体表述与时代文化主题之间的交集,以及多种媒介共生时所碰撞出的艺术结构和文化语境,俨然这种景象的营造不仅仅是从形式上凸显视觉奇观的效果,重要是境界的创造所带来的想象力与感受力,去体验艺术的温度,去思考生命的哲思。

展览上五位建筑设计师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功能性、前瞻性与艺术性、美学性的完美融合,这与新光大中心ArtPark9倡导的“未来生活方式的全新探索”的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四个设计师酒店

未来生活方式的全新探索

趋于对未来生活的理解,ArtPark9特邀国内外知名中生代设计师,落位四个不同的体验空间,传递不同风格的生活理念,分别以“和院”“山居”“无界”“之间”为主题打造不同空间,设计以其精妙的设计理念,新颖的设计形式,未来将成为潮流人士打卡圣地,也为业主接待家人、朋友提供休息之所、新奇体验之地。

◎青山周平的 “和院”

青山周平的“和院”,作为新家族的家,将人们从自己私密的居住空间中解放,它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家庭空间,而是个体时代的新家庭住宅模式,更开放的高复合空间,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让人与人在这里相遇;韩文强的“山居”,它是在都市高层建筑标准单元之中实现居住乐趣的尝试,也是一种对未来生活方式可能性的探索;姜元&宋晨的“无界”旨在营造出一个以科技为内涵,使空间充满动态的灵活性与趣味性,同时又是温暖的优雅的具有探索未来精神的居住环境;唐忠汉的“之间”,以白色为主体,呈现梦境与现实间的脱离,时间的皱折,空间的缝隙。时空之间、设计之间、情感之间、妳我之间,在之间找寻纯粹的诗意、在之间找寻一个安定的居所。

◎韩文强的 “山居” 

28层四个设计师酒店房间以不同的体验空间呈现出新光大中心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探索与思考。为了符合新时代居住需求,每个空间又被注入更多的情感元素和创新能量,为居者带来多维度的感官体验,同时又代表着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

◎姜元&宋晨的“无界”

作为艺术化生活的延伸,28层四个设计师酒店房间,充分向整个社区开放,可以产生更多的创意和生产力。

◎唐忠汉的 “之间”

无论借物、造物还是造景、造境都不应该仅仅是空间形式上的探讨,它与东方人的时空观相关。它的终极关怀应当是人,是一种关乎人情绪的东西。ArtPark9以人为本,是建筑、自然、艺术与生活的联合体,亦是志趣联合体与情感共同体;是精神花园,更是心灵归属。怀着对生命的感恩与对人生的热情,时刻发现、感悟、体验并分享当下的美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