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前11月完成各项投资超30亿元,75个入库项目全面铺开

禅城特色小镇建设按下“快进键”

孙景锋 陈颖坚
2018年12月27日08: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禅城特色小镇建设按下“快进键”

  禅城各小镇今年建设全面提速,小镇功能不断完善,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不断凸显。 戴嘉信 摄

  “禅城依托自身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小镇,让特色再放大,产业再提升,城市更美丽,这条路径是值得肯定。”上月,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处长黄跃带队到禅城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对禅城特色小镇建设成效给予了肯定。

  为了推动城市和产业双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在禅城发改部门牵头下,禅城围绕自身禀赋和基础,聚焦“城产人文”深度融合,开展培育特色小镇的探索尝试。在前期精心策划的基础上,去年各小镇完成了整体规划,并在今年进入建设全面提速阶段,前11月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元,小镇功能不断完善,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不断凸显。

  截至目前,禅城拥有陶谷小镇(石湾-南庄)、岭南文荟小镇、广东省互联网+小镇等3个省级以上特色小镇,成为全省唯一全部镇街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的县区。此外,包括建陶小镇、陶谷小镇、绿能装备小镇等3个市级特色小镇建设快速推进,其中,陶谷小镇(石湾、南庄)经国家发改委同意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典型案例,岭南文荟小镇有望在近期成为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禅城将重点加强对各小镇进行整体形态优化,加快各小镇项目进度、产业招商、功能配套和环境提升,加快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建成“颜值高、功能全、机制活、效益显”具有禅城特色的魅力小镇。

  75个项目快速推进小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对于南庄的市民来说,如今漫步在吉利河边,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休闲活动。作为中国建陶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今年7月份,南庄镇吉利河岸线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原来杂草丛生的河边滩涂变身漂亮的绿色滨水廊道,观龙台和亲水步道穿梭其间,成为南庄拓展城市建设圈的又一样板工程。

  吉利河岸线的蝶变只是禅城特色小镇建设快速推进的缩影。“经过前期策划,禅城一镇三街形成了特色显明、差异发展的格局,在此基础上,今年是特色小镇全面铺开建设的元年。”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王大云介绍,今年禅城特色小镇建设得到快速推进。

  这体现在项目建设上,2018年,禅城区特色小镇项目库共计项目75个,其中南庄建陶小镇25个,石湾陶谷小镇13个,张槎绿能装备小镇37个。截至今年11月底,陶谷小镇累计完成投资15.20亿元,建陶小镇累计完成投资9.18亿元,绿能装备小镇累计完成投资6.05亿元。全区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元。

  通过项目推进,各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其中,陶谷小镇投入2000多万元加快推动地铁线路建设,对南风古灶及各大园区周边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宝塔路、和平横路微循环系统;建陶小镇罗南生态园、登贤公园建设工作迅速推进,完成了吉利河岸景观、湖涌村环境提升工程;绿能装备小镇完成了天宝路、塱宝西路慢行系统改造工程,华南创谷周边市政配套改造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岭南文荟小镇投资300多万元重点打造旅游标识系统,并计划投资5000万元提升莲升片区道路工程。

  特色小镇建设还优化了城市空间格局,改善城市环境。陶谷小镇通过改造盘活超过300亩土地和30万平方米的旧厂房、旧物业,将小镇范围从“一谷八园”扩展至“一谷十园”;绿能装备小镇小布窦涌景观提升工程已经完成、南北二涌综合整治正在实施、王借岗森林公园二期完成设计;岭南文荟小镇投资2000万元开展了莺岗社区大街小巷提升工程。

  此外,各特色小镇的功能不断完善,基本建成了社区服务窗口、学校、医院、酒店、人才公寓等功能配套设施,并创建了官方APP或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服务平台。

  民间投资热情高涨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

  今年6月,禅城2018军民融合产业推介会暨华南科技装备(军民融合)产业园启动仪式在智慧新城举行,会上,9个重点军民融合产业项目、5个人才团队、5家重点主题园区企业先后签约落户绿能装备小镇。目前小镇已集聚了航天柏克、宽普射频、夸克兄弟等近20家“参军”重点企业,年产值约50亿元。

  “禅城的特色小镇建设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载体,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契机,助推城市升值的新引擎。”王大云表示,通过政府的前期引导,目前禅城各特色小镇主导产业呈现出规模化发展态势。

  其中,南庄镇建陶小镇预计今年实现主导产业产值25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38.96%;石湾陶谷小镇计划实现主导产业产值135亿元,占总产值约65%;张槎绿能装备小镇计划实现主导产业产值31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35.83%;岭南文荟小镇2018年文化类规模以上企业43家,与文商旅相关消费达40多亿元。

  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还体现在双创人才的加速集聚。根据统计,截至目前,陶谷小镇已培育130名省市级以上大师,陶谷范围内共有各类文创人才近600人,“北纬23度艺术空间”吸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等知名大师进驻,建立8间大师艺术馆及工作室;建陶小镇引进41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绿能装备小镇引进一批国际工程院士、中科院院士等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团队。

  在技术创新方面,陶谷小镇2018年研发投入7.3亿元,建成超过30万平方米的孵化平台,聚集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建陶小镇2017年研发投入9.7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60家;绿能装备小镇2017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和广东省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创新试点镇荣誉称号,目前有各类研发机构96家,高新技术企业95家。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对地方经济贡献逐步显现,各小镇企业税收出现明显增长。以建陶小镇为例,2016年规模以上陶瓷行业产值为227.52亿元,同比增长10.28%,税收同比增长10.8%。2017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以上陶瓷行业产值与上一年持平,但税收同比大幅增长17.43%。

  加大投入量化考核确保顺利验收

  展望2019年,禅城三个市级特色小镇将迎来验收之年,同时也是岭南文荟小镇创建的开局之年。为了确保顺利完成验收,禅城将继续加大小镇建设的投入力度,南庄建陶小镇、石湾陶谷小镇和张槎绿能小镇计划分别投入23亿元、15亿元和11亿元。

  具体来说,接下来禅城将进一步抓好项目进度,强化区镇联动,定期跟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度,确保各特色小镇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我们要求各镇街谋划3到5个项目纳入到省、市重点项目库。”王大云介绍,通过抓重点项目进度,禅城将进一步巩固今年的建设成果。

  为了确保顺利完成建设任务,明年禅城将全面量化各项考核指标,“各镇街按照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责任书等任务考核目标,推进2018年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库落地,加快项目建设,按照‘一年见雏形,两年成规模,三年有成效’要求,对标好时间节点,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各项目2018年底取得实效。”

  此外,在原有特色小镇建设基础上,禅城还将谋划孵化第三批特色小镇,结合广东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打造一批主题园区、主题楼宇乃至主题路段,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碎片化”,重点发展金融、设计、大数据等业态,建设成为服务业强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