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朝阳分区规划首设主副联动发展轴

陈雪柠
2018年12月27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分区规划首设主副联动发展轴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朝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三区”的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其中,在长安街东延长线及辐射地带首次设置主副联动发展轴,连接起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昨天,《朝阳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公告,市民可登录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官网、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查看网络公告内容并留下意见建议。

  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朝阳区明确为6个功能定位,即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发展目标是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是朝阳区规划建设的重点内容。

  按公告内容,到2035年,朝阳将初步建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能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能级上支撑大国首都的发展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的职能布局平衡协调。同时,公告里也发布了朝阳区到2020年和2050年的发展目标。

  从城市空间布局看,朝阳区将构建“两轴两带三区”结构。其中,两轴是指长安街东延长线及两侧辐射地带构成的主副联动发展轴和中轴线北延长线构成的文化生态发展轴。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间布局背后意义重大。朝阳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重要区域,通过部分产业外溢的合理引导、城市交通网络的高效联通和生态空间的有效阻隔,将支持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联动发展。

  同时,朝阳区将加大对南部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提升的投入,腾退、置换不符合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实现南北均衡发展。强化与周边区域的功能协同,推动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绿色生态空间与人民生活品质息息相关。朝阳区将构建“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全区绿色空间格局,形成城乡一体、布局均衡、多元发展的公园游憩绿地体系,打造“一纵四横,河网交织,湖泊湿地星罗棋布”的蓝网系统。

  中关村朝阳园、北京商务中心区、金盏金融园区……在产业发展上,朝阳区亮点突出。按照规划,未来将突出高端产业引领,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构建“一核、两轴、多组团”的产业空间布局。建立高水平环境配套,全方位营造高精尖发展软环境。

  为了打造多元包容的文化都会,朝阳区将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活动交往空间,促进首都国际文化交流;推进老旧厂房保护利用,鼓励创意文化发展,建设“创意朝阳”;加强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保护,彰显传统文化魅力。加强城市设计,打造国际特色、首都特质、创意风尚、时代风标的城市形象。

  规划草案中还对城市规模予以明确。其中城乡建设用地规模2020年控制在307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控制在269平方公里左右,落实减量任务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朝阳分区规划聚焦对“大城市病”的治理和居住生活品质的提升。提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推进污染防治,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行保障能力,健全城市管理体制等。明确优化住房供应体系,提供匹配需求、优质均衡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性服务业等公共服务,优先完善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

(责编:刘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