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已有成效

孟 珂
2018年12月28日08: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已有成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仍存在投机炒房的各类花招,有不少房地产“黑中介”以捆绑服务形式乱收费,增加了购房者的成本,因此,因城施策的整治市场秩序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6月份,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银保监会等七部门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虚假房地产广告等行为。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销售情况不好,因此类似违规操作以及虚假营销的卖房手段开始增加,这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降温带来的压力。

  “针对房地产乱象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体是有效果的,有助于规范开发商与中介公司的行为。”严跃进表示,但是在实际交易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例如,部分非房地产领域机构,如小贷公司提供违规借贷服务等。

  对此,严跃进建议,针对以上问题最关键是要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应通过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形成更好的行业规范秩序。此外,还要通过此类信用信息秩序的管控,促进行业尊重高信用等级的参与主体,不断淘汰低信用等级的企业。

  “从治理角度来看,未来需要督查,对于影响购房者权益的现象,后续依然需要继续整顿。同时从实际情况看,需要建立黑名单制度,进而实现震慑的效果。”严跃进认为。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需要对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合理调控,但调控不应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这样才可以真正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