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富力签下清新塔脚村旧村改造项目

贺欢
2018年12月28日08: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富力签下清新塔脚村旧村改造项目

  塔脚村旧村改造项目涉及10个村民小组,改造范围超千亩。

  继富力中以科技小镇后,广州富力集团再次签下清新区城市更新项目——清新区塔脚村旧村改造项目,成为塔脚村旧村改造唯一签约主体及改造主体。

  虽是首次涉足清远市旧改项目,富力集团却拥有着丰富的旧村改造经验,曾操刀过广州市猎德村、杨箕村等旧村改造项目。

  据了解,塔脚村旧村改造项目涉及10个村民小组,改造范围超千亩。如此大规模整村推进旧改,在清新区是首宗。

  塔脚村旧改剑指土地紧缺问题

  记者从太和镇获悉,塔脚村拥有11个村小组,占地面积1600多亩,辖内居住有2500多名居民。围村内居民住房所占面积约1000亩,去除辖内芒洲岛,该村实际可耕地面积仅有200多亩。按照2500多名居民推算,该村可用耕地面积人均占比不到0.1亩。

  “近两年来,塔脚村由于土地资源紧缺制约发展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太和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塔脚村约1000亩居住面积内,居民房屋以两至三层为主,土地的实际使用率较低,这直接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如何提高土地使用面积释放空间,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村庄快速发展成了塔脚村亟待解决的难题。

  所幸的是,近年来,清远市城市更新步伐增速。早在2016年,清远市城乡规划局首次公布2016年至2030年的《清远市中心城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草案,明确了规划范围、规划期限、规划内容,其中规划范围主要为清远市南部都市圈范围,覆盖地区包括清城区以及清新区的太和镇、太平镇、山塘镇、三坑镇,塔脚村正在范围之内。

  有了明确的“三旧”改造规划,塔脚村的旧村改造正式被提上了议程。

  广州富力成为旧改唯一改造主体

  时隔两年,塔脚村旧村改造有了最新进展。日前,在塔脚村旧村改造招商会上,广州富力集团作为唯一竞标企业,成功签下了塔脚村的旧村改造项目。

  虽然只有广州富力集团一家企业前来竞标,但塔脚村村民的选择并不盲目。记者了解到,广州富力集团实力雄厚,作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其业务遍布广州、北京、上海等全国核心城市及潜力地区,所在之处对周边区域的发展带动效果明显。

  更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富力集团曾成功操刀过广州市猎德村、杨箕村等旧村改造,拥有丰富的旧村改造经验。这为塔脚村村民对于旧村改造的信心增添了不少。

  同样,广州富力集团选择塔脚村作为涉足清远旧改的“开山之作”也并非一时“脑热”。广州富力集团官网披露消息称,塔脚村区位优势较为显著,位于清远城西3公里,距离广州市区仅1小时车程,交通便利,周边商业、景观、医疗配套较完善。从披露信息来看,广州富力集团正是相中了塔脚村的区位优势。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塔脚村除了区位优势外,该村地处滨江与北江交汇处,拥有近2公里的岸线资源,生态景观条件优越。更为重要的是,该村历史悠久,村内的鳌头塔自明万历十三年就矗立在北江边,是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古迹,文化底蕴较为深厚。

  塔脚村旧改助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

  确定了改造主体,如何实施改造?记者从广州富力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具体改造方案还未出来。不过,该人员向记者透露,该集团将会在保护塔脚村原有历史文化古迹的基础上,在该村建造江边湿地公园等项目,来改善和提升该村的居住环境。

  尽管具体改造方案还未出来,塔脚村村民颇为期待。“在我们签约之前,富力集团已经与我们村民有了初步的交涉,还组织了近百名村民到富力集团总部以及猎德村、杨箕村考察。”塔脚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黄计强告诉记者,这段考察经历给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在杨箕村,我们看到这个村享有完善配套、优美的园林景观,以及现代高端的办公大楼,不由自主地产生了向往。”黄计强表示,如今该村村民对旧村改造非常憧憬,“希望通过改造,杨箕村的繁荣景象也能在我们塔脚村重现”。

  记者了解到,以旧村改造推动城市更新,近年来清新在不断努力。“以前也有对一些旧村进行过改造,譬如城区的芽英岗村等,不过改造规模一般都在200亩以内,像塔脚村这样整村进行改造,规模达到千亩以上的在清新来说是首宗。”太和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10月份,太和镇党委书记谢勇坚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要做好塔脚村以及清四公路以南、振港大道以西一片的整体规划,全面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

  此次塔脚村的旧村改造正是太和镇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有力举措。塔脚村旧改完成后,届时不但会成为清新区旧村改造的一个“样本”,还将会对周边具有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拉大城区框架,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势必会为清新区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并融入清远大市区发展提速。

(责编:许维娜、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