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城市总规勾勒北京新蓝图

陶凤 于新怡
2019年01月04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总规勾勒北京新蓝图

  北京高质量发展在路上:过去这一年,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北京商报《北京高质量发展在路上》系列报道,从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冬奥会筹备,以及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营商环境优化、医疗改革、生态环境建设等6个方面切入,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多维立体的剖面,以观察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记录2018年北京实现城市定位功能转型的新作为。

  北京新机场落成通航进入倒计时,雄安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市级机关陆续进驻城市副中心……2018年,北京及周边地区发展按下快行键。去年底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全会强调,2019年要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而随着交通建设、产业转移等实质性举措进一步推进,“一核两翼”联动格局日益成型,勾勒出北京发展新蓝图。

  城市南部崛起

  1月3日,北京新机场建设仍在紧张施工中。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机场航站楼外立面工程顺利完工,内部精装修和设备安装已完成80%。

  根据计划,今年9月底前,新机场将正式通航。届时,该机场将极大优化首都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并随着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同步推进,成为辐射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围绕新机场打造的外围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将是未来北京“一核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而新机场所在的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将成为率先受益者。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城南地区北连中心城,南望雄安新区,东接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北京“一核两翼”格局敲定之时,城南独特的区位优势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而新机场落子城南更将直接改变城南的格局,带动区域临空产业发展,提升城南产业层级。

  实际上,随着去年新一轮《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北京南部地区发展开始“全面提速”。以交通建设为例,去年12月,新机场配套交通“咽喉要道”打通,新机场高速公路全线主体基本建成,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上段也基本贯通。同月底,地铁8号线四期开通运营,“地下南中轴线”悄然成型。

  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完善是去年城南发展的缩影。《行动计划》提出,城南将建成“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新架构,以集聚多方面资源力量,推动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在“多点”之一的丽泽商务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引进企业464家,其中新兴金融业企业338家,包括“国字头”的众多企业。去年底,丽泽商务区3个项目将投用,今年将再投用8个。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丽泽商务区将对城南地区的发展起到龙头作用,并带动城南产业的升级。

  城市副中心“变身”

  在中心城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城南地区逐步崛起之际,位于城市东南方向的副中心建设序幕也同步拉开。1月3日,去年6月出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

  去年11月,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先后迁入。日前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指出,2019年,要认真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以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推动适宜功能和产业向城市副中心转移。推进老城“双修”,抓好重要功能节点建设,有序拉开城市框架,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政府机关的迁入是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最新注脚。过去一年间,在交通方面,5条公交线路调整引入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两条地铁线路也为明年底通车打下基础。优质医疗资源也将布局通州。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已经试开诊,4家医院列入了2019年竣工名单,安贞医院通州院区也将于年内开建。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介绍,2017年和2018年,北京共安排副中心建设重大工程近500项,投资超过2000亿元。今年还将建成或建设75项交通和基础设施工程、41项公共服务工程。

  而在高端商务方面,作为承载区的财富管理中心已于今年将四大行等多家银行收入囊中,金融产业的集聚发展态势初步显现。陈及介绍,对于高端商务板块,由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陆续迁入,势必会产生集聚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雄安蓄势

  就在城市副中心控规获批的前一天,1月2日,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全文也正式发布。

  批复指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而此前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全会指出,2019年将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抓好“交钥匙”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支持在京企业单位去雄安新区发展。

  相关领域建设在2018年已陆续展开。在教育方面,去年上半年,北京与河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全额支持的3所学校、1所医院建成后,将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宣武医院等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在高等教育上,去年河北提出要建设“双一流”的雄安大学,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重点大学表态有意愿同雄安合作。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精心打造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为雄安新区即将开始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打下基础。未来在新兴产业方面,雄安还将率先大规模商用5G、率先布局IPv6。

(责编:许维娜、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