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胡同整治一新 扮靓喜迎佳节

于丽爽
2019年02月02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胡同整治一新 扮靓喜迎佳节

  挂灯笼、贴“福”字、摆上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猪灯箱……春节倒计时,东城多条胡同装饰一新,喜气洋洋。整治后的胡同天上没了“蜘蛛网”,地上停车有序了,犄角旮旯也种上了花草,古朴的风貌再加上喜庆的年节装饰,年味儿洋溢。

  去年被评为“最美街巷”的西总布胡同,已经换上了“春节装”。胡同东部集中设立多层花箱、花坛、树木。花箱、花坛使用仿真花、仿真绿植、仿真昆虫等,小型树木绑扎各色花枝,树干采用各色装饰带。胡同中间制作搭建了与花坛高度接近的木质平台,铺设仿真草坪,以零星小花点缀,背景墙装饰以金色、红色为主色调的装饰布,设置桃树、猪年生肖、金元宝、大鞭炮、仿真昆虫等。胡同西口标志性小景观也增加了仿真藤蔓花卉,为东单北大街添彩。

  体育馆路街道的大街小巷经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后,增加了公园绿地。街道利用中国红、传统纹样、吉祥图案等打造春节景观氛围。利用路灯灯杆、绿化树木装饰红灯笼,三面文化特色砖墙周边配以红色中国结装饰,点面结合、共迎佳节。

  景山街道魏家社区在整治一新的大佛寺东街举办了以“疏整促换新颜,左邻右舍过大年”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民俗表演活动,舞龙、舞狮、踩高跷、大头娃娃、彩绸腰鼓队……古老的街巷上演欢快热烈的民俗表演,让老居民找到了小时候过年的热闹劲儿。

  恢复了“水穿街巷”美景的前门三里河、完成整体风貌保护的草厂地区最是热闹。草厂社区在草厂横胡同举办了“草厂一家亲 小年赶大集”迎新春活动。邀请了功德林、微风市集、悠惠万家、大方百货等具有民俗特色、品质优良的商家进行商品售卖。社区还邀请了书法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居民和游客一起逛大集、请福字。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