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山区贫困户:住新房娶新娘

周燕玲 贺俊怡
2019年02月03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山区贫困户:住新房娶新娘

       “来了!来了!”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罗意林的亲朋好友伸长了脖子朝路口张望。在众人欣喜的目光中,新郎打开婚车车门并蹲下身,按照当地风俗,背起新娘朝新家跑来。

  大红的喜字、热闹的人群……在宽敞明亮的客厅,身穿布依族服饰的新郎罗意林和身穿苗族服饰的新娘吴江萍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显得格外幸福。

  “人生的两件大事都完成了,搬进新家娶到新媳妇。”罗意林说,要是没有搬出大山,娶媳妇估计还得再拖上好几年。

  罗意林与父母原先住在距离县城30公里外的小山村,那里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辛苦耕作一年下来的粮食,仅够维持一家人的口粮,日子过得十分窘迫。

  此外,罗意林的母亲几年前头部发现疾病,住院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1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债务。

  2018年5月,罗意林一家告别山里破旧的小木屋,搬进了惠水县濛江街道和谐社区的新楼房里。罗意林的新家有80平方米,家里的电视机、洗衣机、沙发以及床等家电家具,都是由当地政府统一添置,一家人“拎包入住”。

  记者在和谐社区看到,一栋栋崭新的五层楼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宽敞的水泥路边,白色的外墙上写着“各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代表着扶贫搬迁民众的美好心愿。社区内有超市、休闲广场、幼儿园以及卫生室等一应俱全。

  2018年下半年,罗意林在广东省打工时遇到了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的苗族姑娘吴江萍,两人一见钟情,步入婚姻殿堂,新娘吴江萍没有按照传统习俗收取彩礼。

  在两人的新房里,记者看到屋内用气球和喜字装饰得格外喜气,床上铺着红色的床单和被子,床头柜上放着两人的结婚照。

  谈及未来的打算,罗意林说,父母身体不太好,过年后准备和媳妇就在家附近找一家企业上班,方便照顾父母。

  距离罗意林新家不到1公里就有一个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200多家企业,可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

  近年来,贵州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陆续把山区贫困民众搬迁出来,累计超过百万人搬离“穷窝”,跟罗意林一样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贵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只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8年,中国预计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在2018年举行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表示,40年前,没有人能够想象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能在短时间里实现经济腾飞,并取得巨大的减贫成就。

  结婚当天,罗意林在中国社交媒体软件微信上发了一张结婚照,并写道:“以前是熬日子,现在生活有了新奔头”。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