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江苏句容市楼盘百里峯景 再曝涉嫌垫资“骗贷”

宋南飞
2019年02月25日08: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句容市楼盘百里峯景 再曝涉嫌垫资“骗贷”

  位于南京仙林东路与句容宝华大道交汇处的百里峯景楼盘,真是问题多多,扬子晚报也多次曝光。近日,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再次接到市民的投诉电话,称百里峯景楼盘为了吸引买房人出手,对于一些暂时并没有能力买房的消费者,竟然承诺可以帮忙垫资。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记者调查:

  首付不足?“热心”开发商帮你垫

  南京市民夏女士最近陪朋友去宝华看房,在百里峯景售楼处,置业顾问在成功向其朋友推销掉一套房子后,又积极地向夏女士宣传。夏女士表示并没有太多余钱,即使买最小的户型也凑不足首付。

  让夏女士没想到的是,置业顾问竟然表示这不是问题,首付不足的部分开发商可以借给她,只要在规定期限内还掉就行,还不用夏女士付利息。“只要拿出一小笔钱就能买一套房,真的有这种天下掉馅饼的好事吗?”面对置业顾问异乎寻常的“热情”,夏女士的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

  为了核实夏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位于仙林东路33号的百里峯景售楼处实地了解情况。接待记者的售楼员介绍称,目前百里峯景在售的户型最小92平方米,总价115万左右,最低首付三成,也就是34.5万左右。记者表示,手里只有十几万现金,差得比较多。

  该售楼员向记者表示,首付不足不要紧,这个他们可以帮着想办法。“我可以去找领导申请,不够的首付给你延期,或者帮你垫。”售楼员解释说,“借给你的钱是免息的,只要你写个借条给我们百里置业就可以了,发票正常给你开,然后就可以去办贷款了。”

  那么,这笔钱什么时候需要归还呢?该售楼员表示,一年之内都可以。

  银行人士:

  开发商垫资属“骗贷”,买房人要警惕风险

  首付的钱不够,开发商主动帮你凑,只要很少一笔钱就能买到一套房了,真的有这种好事吗?南京房地产行业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般来说,房地产市场上出现“分期首付”现象的原因在于,调控政策压力大,楼盘销售情况堪忧,由于开发商有资金回款的压力,需要加快出货,就通过为买房人短期内“垫首付”来套取银行贷款,以缓解由于持续调控而导致的公司财务方面的压力。

  对于买房人来说,开发商“垫首付”看似能帮着解决首付问题,且马上就能买房,但这也可能并非“馅饼”而是“陷阱”。因为买房人除了还房贷,还要还开发商垫的首付,还款压力反而变大。更重要的是,“如果市场持续冷清,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很可能出现买房人交了首付后开发商‘跑路’的局面。”该专业人士分析称。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句容支行的信贷部经理也向记者表示,首付必须是买房人的自有资金,开发商“垫首付”的做法,从政策角度来讲是违规的。2017年时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就有文件规定,开发企业不得垫付首付款,也不得通过首付分期等其他方式垫付首付款。“开发商垫首付,一旦被银行查出来就属于骗贷行为,不但贷款会被银行收回,而且买房人个人的征信记录也将进入黑名单,以后贷款及其它金融行为可能受影响。”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