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才落户政策扰动楼市,限购缺口将敞开?

薛宇飞
2019年03月14日08:37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2019年以来,人才争夺战在全国多个城市上演,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的城市有近30个,其中不少城市属于再度放宽。

有分析指出,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都可以直接落户,随着落户的人越来越多,拥有购房资格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不免会给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

专家认为,过去两年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反弹,特别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新政变相放宽了限购政策。

越来越低的人才标准

写字楼 中新经纬高晓瑛 摄

几年前,只有少数二线城市发布过大规模人才引进政策,如今则是遍地开花,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城市都在争抢人才。同时,政策也越来越宽松,甚至从人才争夺演变为劳动力争夺。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省高碑店市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鼓励招才引智方面提到:“企业引进的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含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员;企业根据发展需要引进招聘的管理人员;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的各企业、个体商户,其登记的法人代表、部经理、股东、董事、监事以及社会团体的公益组织发起人、负责人允许在我市购买一套商品房(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高碑店市位于北京、天津、保定的三角地带,紧靠雄安新区,对北京、河北的购房者具有一定吸引力。早在2017年5月,高碑店市就出台楼市限购政策,对于非高碑店户籍家庭,需提供3年及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且限购一套。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接近30个。纵观近几年的人才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2017年人才新政主要以少数二线城市为主。进入2018年,全国有超过100个不同级别的城市发布了人才政策。到了2019年,人才政策基本遍地开花,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标准逐步降低,很大程度开始变成劳动力之争。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在学历型人才方面,多地的落户标准已经降至中专学历。自发布人才政策以来,西安备受关注,至2018年年底,新增落户人口已超过105万。2019年2月,西安再度放宽落户条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可以落户,本科(含)以上学历则不再受年龄限制。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几年人才政策集中出台,既与城市间日趋激烈的经济竞争有关,也受到楼市限购政策影响。他称,出台人才和户籍政策的城市,基本与执行限购限贷政策的城市相吻合,而且数量上也比较一致。

人才政策扰动楼市

建筑物 中新经纬王潮 摄

经过2016年以来的房价上涨,一二线及一些三四线城市基本都实施了限购政策,该政策将没有户籍与没有一定年限社保或个税的外地人挡在门外,可谓楼市降温“利器”。但全国主要城市的人才引进与户籍松绑政策,却让一部人绕过了限购,而随着人才标准越来越低,更多的人都能轻而易举地获得买房资格。

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河南的卢强(化名)就去了上海工作,临近年底,他决定在省会城市郑州购置一套房产。虽然没有郑州户籍,但在置业顾问的指引下,他用一份假的劳动合同顺利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审核,买下了房子。

根据当地人才引进政策中的“非郑州户籍人才购房政策”,在郑工作并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以上的非郑户籍人才,在郑州购买首套自主商品住宅的,在限购审查时只审查学历、职称和教育、人社部的认定证明,以及购房人就业状况,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证明的缴纳期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23.5%,涨幅位居70城前列;2018年9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6.2%,涨幅位居70城首位。张大伟称,从过去两年房价上涨的城市看,大部分都发布过人才政策,西安的房价上涨与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有很大关系。

张大伟认为,人才政策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推向本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上涨预期。过去两年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反弹,特别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新政变相放宽了限购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人才政策的出发点与反馈情况都很好,降低了很多城市人才导入成本,优化了人才结构。政策本意虽不是要放松调控,但效果上却与放松没有太多差异。一些省会城市购房政策严格,存在购房者钻政策漏洞的可能,进而致使房价上涨。

据谢逸枫观察,从近期回暖的城市来看,基本都具备发布过人才引进政策,常住人口、户籍人口、管理人口增加的特点,人口条件向好的城市,其房地产市场有望率先复苏。

人才政策应不应该与楼市限购挂钩?

楼市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人才引进政策虽有变相放松限购嫌疑,但谢逸枫表示,一方面,人才引进、户籍改革对推进城市发展、促进城镇化是有作用的,在楼市低迷期也减缓了市场降温速度,不至于楼市出现大起大落。

另一方面,人才引进来后,也需要解决新市民合理的居住需求,盲目一刀切,也会让人才政策打了折扣。因此,地方政府需要平衡好人才引进、户籍改革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关系。

张大伟称,人才政策不应该与楼市限购挂钩,对人才可以直接补贴购房券、提供人才公寓,而不是把吸引人才当成吸引购房者。严跃进称,关键还是要对人才购房政策进一步细分,例如,人才购房后房屋不允许随意转让,落户后要缴纳6个月社保等,增强购房的真实性。谢逸枫表示,人口或人才流入地区,应该加大土地供给,加大保障房、共有产权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住房供应,确保市场平稳。

近来,官方对房地产调控已经多次表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等被反复提及。严跃进分析,“三稳”政策说明后续管控依然会继续,当前虽有政策放松的可能,但涉及到金融系统和交易秩序的,依然会有监管。

(责编:赵春晓、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