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物业管理专班对症“监管力量不足”

张小英
2019年04月15日07: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业管理专班对症“监管力量不足”

  开栏的话

  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群众日常生活,影响着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随着北京城市精细化治理不断深入、治理重点不断向下,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物业服务管理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迫切任务。即日起,本报推出“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调研”专栏,深入报道本市一些小区化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服务水平的成功案例,期望这些经验做法,对于解决一些带有共性的难题,有所借鉴,有所启发。

  “终于把僵尸车给清理干净了,这下路变宽多了,小区环境也整洁了!”4月14日,家住顺义空港街道万科花园社区的赵丛园,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僵尸车”,忍不住感慨。

  布满灰尘的“僵尸车”,一直以来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有的占据在公共道路上,有的停在小区楼道里,不仅破坏了小区的整体形象,也影响了人们的出行。

  “时常有业主投诉,我们也和‘僵尸车’的车主进行过协商,有的同意移走,有的敷衍了事,”北京万科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毕竟我们只是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尽量协商。我们也希望相关的车主能尽量把自己的车移走。”但不少“僵尸车”身份不明,无人认领,物业人员也没有办法。

  除了僵尸车,小区里还有一些违停违建等问题,物业公司既管不了、也管不好。面对这种局面,顺义空港街道通过设立机构、加大投入、创新机制等多项措施,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胡蒙蒙是万科花园社区居委会的物业管理专员,每天上午,她都会在辖区的小区里“遛弯”。若是看见楼道、小区里的堆积物、僵尸车,她就立即联系物业安全员进行清理。每一处隐患,都会记下一笔台账。

  在空港街道,像胡蒙蒙这样的物业管理专员目前有五个。他们组成一个物业管理专班,随时对辖区的物业公司进行协调、指导和监督。

  说起成立物业管理专班的初衷,空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龚佳跃说,这是被现实“倒逼”出来的办法。毗邻首都国际机场的顺义区空港街道,下辖20个社区居委会近40个住宅小区,社区构成复杂,高档别墅林立,涉外机构和外籍人员众多,居民层次多元化。据统计,全顺义区有物业项目195个,其中空港街道有38个,占全区比重的20%。

  为了提升多元化居民的满意度,2010年,空港街道在全市各个街道中率先成立了街道物业管理科,搭建起物业管理专班,同时在各社区居委会设立物业管理工作专员。

  物业管理工作专员发现的难点、重点问题,街道则联合区住建委物业科、街道物业专班、物业企业、居委会在内的物业管理四方,召开联席会议。“2018年,我们召开了5次,如今已经形成了互通互报、互相配合的物业管理体系。”龚佳跃说。

  除了监督,服务好的物业公司,还要积极奖励。空港街道将38家物业项目按照社区类型分类,分为别墅区服务企业、普通住宅区服务企业、回迁小区服务企业三类。街道联合相关职能科室、居委会、居民和区住建委四方,每年对这些物业项目进行评价,评选出示范、优秀、先进项目。

  据龚佳跃介绍,2018年,空港街道通过4次综合评价,共向企业兑现奖励金360万元。每个等级的奖励额度不一样,最高级别的示范项目,能获得17万左右的奖励金。“这些奖励金,主要用在小区硬件设备的更新和维护项目上,有效补齐了辖区管理的短板。”

  物业公司之间,有时也会出现纠纷。2018年,空港街道共接收物业类诉求1074件,其中枫泉花园开发商遗留问题和新老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就有369件。为了化解这些纠纷,街道通过走访现场、座谈交流、约谈责任人等方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街道制定了《空港街道物业日常巡查检查表》,涉及7类事项,涵盖了物业服务的基本内容。出现一个问题,就记一笔账。

  每周,空港街道开展不少于2次的物业企业巡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物业企业限期整改后上报整改情况并进行复查。同时将巡查、整改情况纳入物业企业综合评价中。

  群策群力,破解难题。正是各级部门共同联合,才从源头上理顺物业管理各方关系。“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让物业管理助力社区治理,并通过社区治理提高物业水平,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空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敬说。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