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业集聚助力区域升级 文安智慧新城构筑“未来之城”

2019年04月26日07: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集聚助力区域升级 文安智慧新城构筑“未来之城”

  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交通、产业、生态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大批京津冀高端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成果、高端人才落户河北廊坊。廊坊也迅速成为京津冀优质生产要素聚集的战略节点,从而逐渐成为投资布局的首选城市。

  文安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打造文安北部科技新区。其中,文安智慧新城是石榴集团在深耕地产十余年后,借鉴世界领先的“花园城市”模型,构筑的未来之城。4月27日,该项目产品发布会暨样板示范区将开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廊坊渐成布局首选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重要一环,廊坊正在被赋予全新的定义。《廊坊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明确指出,廊坊是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科技研发转化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北京新机场国际门户重要功能区。在此基础上,到2030年,将廊坊建设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京津冀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和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文安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古为燕赵之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取“崇尚文礼,治国安邦”之寓意而得名。如今,文安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重点承接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及高新技术的“四大一高”产业,积极推动多元产业发展,加速形成具有京津冀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据公开资料显示,文安北部科技新区是文安县对接雄安新区、加快左柳滩(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招商引资成果,投资概算100亿元,重点打造科创和文旅项目,对于推动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将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从“散乱污”到建设中的科创文旅新区  

   文安北部科技新区交通便捷,拥有廊沧高速、荣乌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津石高速五条高速,紧邻津保高铁,同时还毗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形成三重多维城市交通脉络。

  据公开资料显示,文安北部科技新区项目主要占用该县人造板产业集中区(滩里镇和左各庄镇)清理腾退的散乱污企业用地。该项目由中规院、中国建筑设计院等国内顶级公司设计,充分做足“产业转型、水乡文化”两篇文章。项目规划了展示中心、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左岸民俗风情水镇、荷花生态湿地公园、健康休闲颐养社区等“五位一体”的核心功能区。

  在产业布局方面,文安北部科技新区突出布局创新性、高端性、效益性新兴产业;在文旅生态方面,依托大清河、十马干渠自然禀赋,重点规划文安左岸水镇,旨在弘扬历史文化、复原历代盛景,彰显人文景观。同时以“水韵文安、荷香万里”为主题,规划万亩荷花湿地,形成“赏荷之美、拍荷之舞、咏荷之情、听荷之韵、品荷之香、享荷之乐、购荷之礼”7条特色主线,定位打造具有文安特色的产城融合、生态怡景的科创文旅新区。

  十余年积淀 用智慧焕新一座城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现代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城市正在成为一种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庞大系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文安智慧新城位于文安北部科技新区,项目将从科技、文旅、生态、教育、医疗、商业、宜居六个方向重点发展,真正创建绿色、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景观城市。科创产业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是项目区主要产业,由孵化器、加速器、成果转换三大核心功能组成。而石榴集团已布局投资的3D打印、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产业的科研成果也将通过科创产业中心转化为科研成果投向市场。同时,对中心内的科技创新企业辅以创新、创业服务,金融资本支持,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文安智慧新城还关注当代中国家庭生活更高层次的居住需求,从规划理念、产品创新、科技赋能、服务配置、园林景观、人性细节等方面入手,布局院子系、湾系、府系三大产品系,打造联排、叠拼、高层等多样化产品。

  不仅如此,文安智慧新城规划打造教育基地,将引进众多优质学校及师资力量,构建一个全学龄的名校教育平台,培养人才与聚集人才战略并举,发展城市,建设未来;遵循大健康产业规划,依托区域优质自然资源,合作两座三甲医院;项目周边两大生态湿地公园,占地面积达112公顷,为居住者建设绿色休闲、活动空间的同时,净化区域环境,打造独具北方特色的森林湿地生态景观系统。

  4月27日,文安智慧新城产品发布会暨样板示范区将盛大开放。届时,项目将特邀嘉宾从区域价值、规划理念到设计方式多方面全方位解读文安北部科技新区顶层设计思路,同时也会现场详细讲解文安智慧新城园林景观、建筑风格以及户型类别等内容。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